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人民论坛】打铁莫怕火烫脚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6-10-09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敷衍塞责、怕事躲事,就是失职。

    某县3年前重点推进的几个项目,今年竟仍没有一个开工。近日,西部某省份的一次大会上,政府主要领导点名批评这个县:“老实说,我非常不满意!”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抓手和载体,对一市一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重大项目,更是各地争抢的香饽饽。但笔者在基层调研却发现,项目“开工锣鼓喧天、过后死火冒烟”“剪彩几年、一切等闲”的现象,并不鲜见。

    项目为啥推不动?客观条件限制之外,还有以下原因:

    “情况复杂”不会推。群众权利意识强了,征地拆迁工作难做;指标太少,项目用地难以保障;融资难融资贵,企业“喊渴”……一个项目涉及部门方方面面,现实困难林林总总,没两把刷子,不下点力气,真拿不下来。反正“多干少干、工资一样”,干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谈商色变”不敢推。纪律严了、规矩实了,一些党员干部怕与企业家交往“惹麻烦”。和老板走动密切,别人会不会说闲话?常在河边走,会不会打湿鞋?心中没底,索性“安全”第一,闭门谢“客”。“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活动不去、照面不打,老板上门躲着、企业有事拖着,“清”了却不“亲”了。

    “镜头切换”不想推。你李书记招进来的项目,我张书记上台为啥费劲抓?你搞特色种养、我就提工业强县,你开发东区、我就要向北发展。总之,另起炉灶重开张,方显水平高一筹。换人就换项目,新官不管旧账。今年是换届之年,尤其应该警惕。

    上述种种,归根到底,还是私心作祟,失了担当。有人认为:经济下行,大环境不景气,项目缓一缓,发展等一等,事出有因,情有可原,“新常态”嘛,算不得大错。其实,项目推进缓慢,金贵的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珍稀的资源躺在空地“晒太阳”,既毁了形象,又贻误发展,害莫大焉。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就要干事,当官就要担责。对那种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揽权不想揽事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早有谆谆告诫,“党把干部放在这样一个岗位上是信任,是重托,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要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这样的干部,与泥塑的菩萨何异?

    干事创业,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柳宗元治理柳州,顶住重重压力,凿井百口、释放奴婢,“柳州旧有柳侯祠,有德于民民祀之”;苏东坡年过花甲被贬儋州,说服黎人改变“不麦不稷”习俗,重视农耕以使“其福永久”,当地人命名东坡话、东坡村、东坡井记其功。焦裕禄带领群众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焦桐不语自成荫;谷文昌率领东山人民治服“神仙都难治”的风沙,百姓“先祭谷公,后祭祖宗”。面对困难,有多大担当,就有多大作为;尽多大责任,就会有多大成就。

    壮族有句俗话:“下河莫怕漩涡多,打铁莫怕火烫脚。”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敷衍塞责、怕事躲事,就是失职。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党员干部应该不惧湍急的漩涡、不畏熊熊的烈火,过好河、打好铁,做时代的劲草和真金。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