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合格共产党员的“三个觉醒”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6-10-09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对照“两学一做”要求,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合格党员的标准可以进一步提炼概括为“三个觉醒”:党员的自我觉醒、责任觉醒和信仰觉醒。这“三个觉醒”为做符合时代要求的合格党员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思想坐标。

    一、党员的自律觉醒,明标准、知敬畏

  党员是党的生命力所在,共产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一个党员合格与否,首先要看他对党章、党规和党中央提出的思想路线的态度,看他的一言一行是不是真正符合规定,能不能充分履行党员的义务,这是一个合格的党员的基本标准。党员的自我觉醒是指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要明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章、党规既是法规,又是教材。在中国共产党的实践中,党章、党规是党的基本纲领和活动准则的综合体,构成了党的最高法规;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党章、党规又是凝结了党的基本知识和共产党员标准的生动教材。“两学一做”教育激发广大党员的自我觉醒,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准,对照党章、党规,查思想、找差距、挖根源;对照党员标准检视和改进自己,花大力气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党的意识淡化、宗旨意识淡薄等问题;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热爱党、拥护党、坚定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任何一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面对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政策能不能运用到实践中去,关系到党的战斗力、凝聚力,甚至还关系着党的发展与生死存亡。因此,更需要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全了、学精了、学透了,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作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党员的责任觉醒,敢担当、有作为

  责任胜于能力,责任体现忠诚。党员的责任,通俗地讲就是党员应尽的份内之事。作为共产党员,从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起,肩上便有了神圣的责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生产、工作、学习和一切社会活动中起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是中国共产党人责任意识的出发点和归宿。唯有敢担当、有作为的责任精神,才会脚踏实地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添上有质量的一砖一瓦。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的责任觉醒,促使党员原原本本地读党章党规,踏踏实实地学系列讲话,静下心来系统研读《摆脱贫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习近平党校十九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等重要文献,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拿出往实里做的干劲、往深里做的韧劲、往细里做的钻劲,强化“责任在我、执行在我、落实在我”理念,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化为千百万党员的实际行动,产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讲奉献,就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人民群众是衣食父母,广大党员是人民公仆,党员要在具体的社会生产、生活实践中,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建成和亲人一样的感情,用感恩之心对待群众,要俯下身来,沉下心来,深入群众,指导群众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真心听取群众反映问题,耐心疏导群众矛盾纠纷,不光要“身入”群众,而且还要“心入”群众,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广大党员“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怀。
 
 
   三、党员的信仰觉醒,讲党性、守理想

  无论是在党章、党规还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都贯穿着一种信仰: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够激发广大党员的信仰觉醒。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广大党员要以信念铸魂,用信仰作骨,讲党性、守理想,坚守作为一名合格党员的信仰追求。
  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最崇高的追求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党员队伍中也出现了不少新的问题。有些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甚至发生动摇,对共产主义失去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存疑虑,这恰恰反映了他们理论上的缺乏和不足。不可否认,当代中国仍然面临很多困难、矛盾、问题和挑战,还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但这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前进中的问题,属于“成长中的烦恼”。过去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成功和社会建设的节节胜利,最重要的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了一批又一批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忠贞不渝的工人阶级先锋战士。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在新时期,我们每个党员都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强化理论教育和学习,紧紧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方向不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站稳立场,明辨是非,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战胜困难,经受考验,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