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党建工作
党员风采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袁四零:温和而坚定 甘做“隐身侠”
责编:十二中党建办 发布日期:2021-06-13

          袁四零,郑州市第十二中学高级语文教师,2015年6月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至此,袁老师开启“加速器”。虽已过不惑之年,却始终永葆初心,默默地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隐身侠”。曾荣获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高中语文骨干老师、德育先进个人、教科研先进个人、城乡交流先进个人、千人教育名家培养对象,郑州市最美教师,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政府、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教师。现为郑州12中语文学科教研组长、语文教师、班主任。

坚定信念,不懈努力

袁四零老师从小爱读武侠小说,是个金庸小说迷,亦深受金庸先生影响,其中金老先生“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话,在袁四零老师看来,应理解为“功成身退,不留声与名”。袁老师,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职业信条,并为之不懈努力。他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语文教学。近年来他在做好语文教学的基础上,致力于高中语文阅读与作文课程的研发工作,出版作文教学专著《让每一位学生都学会快速作文》一部,主编《快速作文:巧织云锦著华章》作文教材一套三本,参编作文教材《新概念快速作文课本》一套三本并任副主编,主编《语文激情早读读本》一套三本,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创新性成果,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成绩卓著,对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做出突出贡献。

聚焦学科素养,送给学生一段温润的旅程

作为教研组长,袁四零老师多次带领全组教师开展新课程标准学习与解读,同时将推进“整本书阅读教学”作为语文教学急需破解的难题,并通过教研活动与同组老师达成共识,在怎样组织实施整本书阅读的学习任务,或是否能用结构化的课堂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落实推进的实践研究。近期,在袁四零老师的组织策划下,高一语文备课组“整本书阅读”成果集结成册,取名《“一段温润的旅程”——<论语>整本书阅读与研讨》,该合订本共收录102篇学生阅读论语后的感悟和思考,学生在经过“阅读—发现—选题—研究—写作—反思”这样一条完整的活动链后,对话经典、据典思悟,经历了一场温润的旅程。“当经典以一种温润的方式进入学生的内心世界并渗透了学生自身的思维情感参与的时候,才能有真正的文化传承。”袁四零表示,初次尝试整书阅读似乎唤醒了学生阅读和谈论的热情,这个过程有趣且有意义。

结合时事,因地制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面对这一严峻复杂的局面,袁四零老师充分发挥自己作为学科带头人,教研组长的优势,以疫情为教材,分主题单元开发我校语文学科的疫情读本,以教研组为平台,通过微信、钉钉群等各种传播手段,经由老师向全校学生发布各种自己精心选择与学科有关的疫情阅读素材数百篇,这些素材来源于人民日报、新华网、中青评论,立场坚定,政治导向鲜明,有力地传播了党和国家的立场,起到了很好的立德树人的作用。与此同时,袁老师带领全体老师,精心研读教材,研究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学习特点和网络平台授课的特点,科学制定疫情期间我校的语文学科教学计划,为疫情期间的语文学科教学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用心对待,真诚陪伴

作为党员老师,又是班主任,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袁老师努力修炼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学习倾听他们内心真实的声音,弄明白他们内心的真实需求;让他们多读书,读好书,修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功心法,提升他们思想文化精神境界,打通他们思想和信仰的任督二脉,实现他们自由、理想人生的逍遥游。在班主任工作方面,自2006年进入十二中以来,袁四零老师先后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14年,完整送完三届。在班级管理工作中,他坚持立德树人,从学生成长出发,关心关爱学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利用自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优势,能够及时发现并疏导学生中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能够根据高中不同年级段的学生特点针对性地开展养成教育、信心教育、生涯规划教育。所带班级学生阳光向上、积极进取。学生形象佳,学风浓厚。在疫情期间,居家学习学生心理负担重,家长心理也严重焦虑,亲子之间问题矛盾突出。班内数位家长打电话求救,袁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家长们分析学生情况,自身问题,精准有效地解决了各种家庭矛盾,为学生居家学习、家庭和谐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家长们满意度很高。家长们评价他“博学儒雅,师德高尚”、学生们评价他“偶像一般的存在”。他曾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班主任,师生家长反映良好,是学校明星班主任。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诠释教师职业的光荣; 他用自己的努力,彰显教师美德!在教学的路上,他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袁四零表示,“自己只是一名坚持在教学一线的普通教师,正在努力成为学生心中温和而又有原则、有策略并讲方法的教师模样!愿意做学生心中、身边永远的‘隐身侠’,努力将‘传道、授业、解惑、育人’诠释得淋漓尽致。”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