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课改在破解难题中前行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3-03-02 ┆ 访问量:0
    日前,郑州12中利用教职工大会总结了该校召开的郑州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研讨会的情况,在正确认识局领导肯定学校先进做法的同时,该校客观分析了制约课改向纵深发展的难点问题,如:要关注细节,课堂教学、教师观念需要与时俱进等,并就如何抓住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并积极推进新课改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课堂教学改革是新课改的核心内容,为了能让学生会学、想学、学得好、学的多,郑州12中结合自成的“一个模式引领,四项关注优化,课堂六性把握”课堂教学体系和山东、南京等地的课改先进经验,从学校的教学现状、管理理念、校园文化、教师观念、教学技能等多方面出发分析学校课堂教学现状,充分挖掘优势和劣势,将课堂变成预习——展示——反馈三段式循环大课堂,并在部分班级中试行。同时12中还要求教师在课堂中关注细节,如教师的语言、动作、表情,师生的互动片段,一个小的教学环节,一个提问,并通过教学细节来研究、改造和创新课堂教学目标。 

    新课改促使教师教学观念必须改变,知识要更新,方法要创新,能力要提高,角色要转变等等,仅仅依靠几天集中培训是很难达到的。12中强调今后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专题教研、案例教研、网络教研等手段做好三个方面的研究(即:理想课程、文本课程、实施课程),解决三个方面的落差(即:实施课程、学习成果、学生的学习状态)从而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教学设计能力、课程实施能力和实践反思能力。

    “课程改革的复杂性决定了它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必然是一个持久的过程,甚至这一过程注定不会是一条坦途,而是一条崎岖不平、充满荆棘的道路。但是只要我们认清方向、坚定信心,就一定能在过程中收获,在破解难题中前进。”12中校长庞非说。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