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专家问诊把脉,课标解读落在实处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3-03-05 ┆ 访问量:0

点击看大图

郑州12中语文老师袁四零进行解读课标展示

点击看大图

郑州12中生物老师常瑞芳进行解读课标展示

点击看大图

郑州市教研员卢臻老师精彩点评

点击看大图

卢臻老师针对该校老师解读课标存在不足进行理论指导

    3月26日下午,郑州12中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郑州市中学语文学科教研员卢臻《解读课标,上明白课》的专题报告。与以往报告不同的是,此次报告就像一剂药方、一味良药,为该校老师解除了在解读课标时存在的困惑和不足。 

    据悉,为了使此次报告能够重点解决解读课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该校首先推选出两位老师进行本学科的解读课标展示,卢臻老师作为评委认真听取并客观分析了该校在解读课标方面的优点及不足,随后卢臻老师针对问题进行理论指导。

    报告中,她从理念上说明了解读课标并不是一种新生事物,是教学回归、追求本源的必然做法;是促进一名教师由“教书匠”向“教学家”转变的必由之路。只有解读课标,才能回答好“把学生带到哪里?”、“你怎样把学生带到那里?”、“你如何确信你已经把学生带到那里?”这三个问题。只有解读课标,才能使教师明白我为什么要教这些内容?做到上“明白课”;只有解读课标,才能不断地提高教师的“设计教学的能力”、“实施教学的能力”、“评价教学的能力”三种基本技能。

    卢臻老师重点回答了如何书写课程/教学纲要、教学/学习目标的呈示方式以及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做到目标-教学-评价三位一体的问题。指出了书写课程/教学纲要要围绕课程标准、学习目标、评价任务与学习活动来展开;教学目标的设计要围绕课程纲要中的主目标分层次展开,解决好知识包、行为条件以及行为动词解构进行;课程标准、教学目标、教学活动以及教学评价互为其责,依据课程标准设计的具体、可测的教学目标是教学设计的核心。

    报告深入浅出,案例丰富,使该校老师思想进一步提升,为该校课标解读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正确运用新课程观念,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努力创设新型的师生关系、教学关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综合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