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新课改教师有了新变化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3-03-02 ┆ 访问量:0
    2008年秋季起,河南普通高中起始年级全部进入新课程实验。新课程改革不仅改变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也同样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生活。在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的引领下,教师在备课、上课以及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上发生了哪些翻天覆地的变化?记者走进河南新课改样本校之一郑州十二中进行采访。

    教师备课要更充分了

    走进12中的“新课堂”,记者看到了这样一番令人惊讶的景象:教室里的布局一改往日“排排坐”的惯例,课桌被摆成长方形分组排列,学生4至6人一组围桌而坐,时而面向老师认真听讲,时而转向与小组成员相互交流,显得活力四射。

    “新课改的课堂不再是‘满堂灌’,学生更加活泼、积极了,但教师并没有轻松,反而需要做更多的功课。”一位高一班主任向记者解释说,要想学生“散而不乱”,老师就必须有一定的课程设计能力和课堂调控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在上课前有足够的准备。“因为学生在课堂上讨论和展示的机会多了,他们就有可能提出一些意料之外的问题,我们必须花上比以前多几倍的时间备课,以补充各学科的相关知识,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不过,该教师也表示很乐意接受这样的挑战,因为课改这几个月以来,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和素养都得到了提高,这也得益于学校教师的“集体备课”环节和相互配合。

    学生理解情况尽在掌握

    考虑到学生学习的个体差异性,郑州12中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更加合理地利用了“学习卷”这一法宝。该校副校长李玉国说,“教师必须首先吃透教材,并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使重新整合的教材更符合学生的理解能力。‘学习卷’上一些精心设计的题目,也能更有针对性地发现和解决学生在理解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使教师及时了解不同层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的确如此,以前只是想把自己所掌握的全部知识都交给学生,但学生掌握的情况如何却不得而知。”一位高一数学教师告诉记者,新课改后,课堂上的教学方式发生了改变,由学生先通过自学提出问题,这些问题直接暴露出学生学习中的难点;在解疑答惑之后的当堂检测,更能让教师对教学内容的落实情况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每个孩子都有闪光点

    教学方式改变了,对学生的评价方式自然也要随之改变。12中一位英语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和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并不多,只是比较喜欢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但新课改后,发现很多学生非常愿意在课堂上展示自己,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她开始关注每一个学生。“他们有的风趣幽默,有的在运动会上身手矫健,有的在艺术节上一展风采……原来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他们都是那么可爱。”

    据了解, 12中有专门设计的《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和成长记录袋,能够更加全面、深入、真实地记录学生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更加全面地反映学生的品德素养、身体心理素质、学习和活动能力等诸要素,使教师对每一个学生都有了全面的认识和科学合理的评价,对促进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大有裨益。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