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在新课改中实现蜕变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3-03-05 ┆ 访问量:0
 

    4月13日上午,郑州12中迎来了远方的客人。中国教育部和康州教育部交流项目的总裁、美国康涅狄格州前教育官员丹尼尔W.格雷格先生在市教育局领导的陪同下访问郑州12中,作为交流访豫的第一站。硬笔书法、太极拳等独具特色的选修课令丹尼尔先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对充满了中国元素的“新课程”赞不绝口。

    4月18日下午,亲切、儒雅的著名教育专家陶继新老师走进郑州12中,为该校师生送上了一场名为《打点幸福人生》的精彩报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师生只有宠辱不惊才能心态平和,打点自己的幸福人生。他清新美妙的语言散发着智慧的馨香,就像一把金钥匙,开启了师生们的心灵。

    ……  

    郑州12中,这所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改样本校究竟有何魅力,能获得国内外教育界知名人士的如此青睐?

    “是新课改让我们的师生经历了一次全新的蜕变。”该校校长庞非一言以蔽之,令记者不禁想要深入师生之间,了解他们新课改中的真实生活。

    这里的学生合作乐学、自信成熟

  5月18日,走进12中的新课堂,记者顿时感觉如沐清风。教室里学生们分组围坐,不时相互交流着,课堂气氛显得异常活跃。

    “新课改后我心态积极了,也更自信了!”“整个课堂都是我们在参与,再也不会昏昏欲睡了!”在采访中,大家争先恐后地描述着新课改后自己的变化。

    “新课改让我学会了学习。”

    “新课改以来,我养成了很好的一个习惯,就是主动预习。预习是自己独立接受新的知识,不仅可以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还能开拓思路,对要学的知识心中有数,在课堂上就更容易紧跟老师的思路。”和高二(2)班李祥一样,不少同学都感觉自己的学习方法更科学了,因此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

    “课堂上的互动展示环节对我的帮助最大。”高二(4)班的杨天明发现,通过主动的展示,更容易暴露一些瑕疵,经过老师面对面的指点,自己进步得非常快。

    “合作精神让我感动。”

    在高一(8)班兰兰同学的心中,令她感触最深的是新课改后,大家都懂得了合作、互助,全班没有一名同学被落下。

    “无论是课堂上分组讨论,还是在选修课、研究性学习中,大家都能认识到彼此的长处,并以此分工,取长补短、同心协力,不仅学到了知识,更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巨大力量。”

    “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为了集体的荣誉而共同努力,是件非常快乐而美好的事。”回忆起同学之间的紧密无间、默契配合,大家仍感觉历历在目。

    “我在新课堂上找回了自信。”

    “可以说新课堂改变了我。”一位腼腆的女生告诉记者,她进入高中后的变化非常明显,以前在课堂主动发言几乎是从来没有过的事。

    “现在不一样了,通过认真预习,我对老师预设的问题心中有数了,在以展示为主的课堂上大家都畅所欲言,说错了也没关系。我在新课堂上不仅锻炼了表达能力、质疑能力,更重要的是找回了自信。”
话音没落,就有不少同学表示认同,“在这个可以张扬个性的课堂上,人人都可以展示出自己优秀的一面。”从他们的话语中,记者能够看出,新课改的确让大家变得更加自信和成熟了。
    
  这里的教师巧思善教、敢于创新

   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颇具创意的课堂情境令新课改后的学习生活焕然一新。然而在这些精彩的背后,12中的教师们又经历了怎样的蜕变?在采访中,12中教师的巧思善教、敢于创新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重教材到重学生。”

    新课改中,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教师只是引导者和合作者。对此,12中的教师深有体会。高一年级语文老师袁四零认为,新课改强调激发学生的兴趣,变“要学生学”为“学生要学”,因此教师也要把研究的重心由教材转移到学生身上。

    如何解读课程标准才能让学生更容易接受?12中的教师面对的不再是硬生生的教材,而是个性、学习能力、知识储备均不相同的学生。“每个学生都有其丰富的内心世界,如果你不能走进,就不会找到合适的方法,因此我们越来越重视与学生之间的交流。”袁四零说。

    “课堂驾驭能力得到提升。”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师的劳动就是一种真正的创造性劳动。12中的教师不仅要研究学生,还要充分研究课堂,这是一种极富挑战的创造。

    “新课改近两年来,合作探究式的新课堂使教师的课程设计能力明显提高。”该校英语教研组组长解东华表示,新课改后教师在课前考虑的更多了:如何编制学习卷,将枯燥的知识趣味化,孤立的问题连锁化?如何进行课堂设计,根据学生的认知程度将笼统的课程标准变得具体、便于检测?

    “不仅如此,由于新课堂是民主而开放的,教师还必须有一定的应变能力,随时准备接受学生的提问,这对我们也是一种鞭策。”不少教师认为自己的课堂驾驭能力得到了提升。

    “教学是一门艺术。”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12中的教师们谈起自己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都是一脸幸福的样子。“教了这么多年的书,不仅没有了想象中的倦怠感,反倒越来越有兴趣了,这大概都要归功于新课改吧!”高二年级化学老师徐丽敏常用“一门艺术”来向别人描述自己的职业。

    “新课改后,学生越来越会学、乐学了,他们思维敏捷,一些奇思妙想时常让我体会到‘教学相长’。”徐丽敏充满感慨的说,“我不再单纯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他们体会学习乐趣的分享者,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在共同的进步和成长中,我欣慰着,幸福着……”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