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观课摸准症结,提质有的放矢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3-04-12 ┆ 访问量:0

点击看大图

优质化工程组莅临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观课评课

点击看大图

全校54位教师进行授课

点击看大图

专家和12中教师认真听课

点击看大图

学校领导带领教研组教师听课

点击看大图

课堂上学生合作探究

点击看大图

小组展示学生积极踊跃

点击看大图

专家组成员融入教研组进行评课议课

点击看大图

专家针对每节课提出合理化建议

点击看大图

专家针对每节课提出合理化建议

点击看大图

老师们听取教学建议并认真做好笔记

  4月2日,春风送暖,气候宜人,郑州12中迎来了远道而来的朋友——上海优质化工程专家组。15位专家分别对应九个学科全方位深入课堂进行把脉诊断,为学校教师提出宝贵建议,积极推进12中的课堂文化建设。

  观课活动从早上7点50分开始,15位专家分别深入到3个年级12个教室9学科进行常态听课,一天下来,郑州12中的54位教师分别授课,每位专家平均听课六节。授课教师分别就高一年级新授课、高二年级复习课、高三年级习题讲评课,以多媒体现代化的教学技术、灵活的教法,用最本真的态度再现了日常课堂状态。专家们也抱着发现问题的态度观课,力争找出课堂教学症结。学校领导也以身示范带领教研组成员积极听课,全校形成了浓厚的研讨氛围。

  下午,专家们与各学科教师分别进行了研讨交流,从理论层面对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剖析、点评和指导。专家们肯定了上课教师认真备课且不带作秀成分、教学目标解读到位并能准确展示、课堂气氛活跃等优点,同时也挖掘出部分教师的先进做法,并建议在广大教师中推广。如英语学科专家何亚男指出:“常社卫老师在课堂构思上把文章解读与学生写作相结合,在剖析文章的同时点出关键词,由词分析到句子,给英语写作教学提供了范例。”“解东华老师在课堂中把评分规则引进学生的写作当中,用评分规则指导学生写作的方法也是值得借鉴的。”“学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把课堂作为研究的主阵地,把课题作为问题的研究思路是可行的,也是可喜的。”

  在抛出甜甜的“苹果”后,专家组又就如何更为有效地激发学生主动性、打造高效课堂进行了策略引领、怎样挖掘教材、如何二次开发教材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其中,化学学科专家吴铮指出:“教学设计应设置几个有递进层次的问题,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数学学科专家翁昌来指出:“不要单纯的教教材,要创造性的开发教材,用教材教。”

  另外,专家们还在课堂教学艺术上提出自己的想法,让老师认识到在课堂教学艺术上是需要不断提高的。教案是没有生命的纸张,老师的课堂教学不能按部就班地照着自己的教案来上,否则课堂没有灵动的美,也谈不上动态的生成;老师也需要给学生即时的评价,这些评价不能仅仅停留在“好”“很好”上面,对学生的评价应当是多方面的。让学生在课后回味起来也觉得上这堂课很美很幸福。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