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郑州12中自编校本教材 将教辅书“请出”课堂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3-10-31 ┆ 访问量:0

点击看大图

郑州12中将各年级各科优秀学习卷汇编成册

点击看大图

郑州12中自编“减负增效”练习册

点击看大图

郑州12中自编校本教材已经投入使用

  近日,笔者发现郑州12中学生书桌上一本本五颜六色、制作精美的教辅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学校经过“浓缩加工”,统一印发的“学习卷”和“练习册”。新学期,郑州12中三个年级每位学生都收到了这样一份“开学大礼”——由各年级教师根据学生情况,在理解课程标准、教材的基础之上,通过“换、删、整、合、立”的方式,创造性编写出的教辅材料。将所有教辅书“请出”课堂,这一帖减负“猛药”引发该校师生广泛关注。

  “学习卷”让学生成自学高手

  “以前每节新授课前都会收到各科的学习卷,太集中,预习时间不好安排”,12中高二一学生说:“现在一个学期的学习卷都在一本书上,我们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学习卷的要求自主进行预习。如果认真预习基本能掌握80%的教材内容,搞不懂的同学间互相讨论,再不懂就问老师。”

  郑州12中从这学期开始将学习卷汇编成册,取代了一张一张的学习卷,不仅有利于学生预习,更方便保存,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学习卷”编写是新课程改革以来学校教学改革的内容之一,要求老师把教材中的知识点,通过具有探索性的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并采取学生自学、讨论,课堂展示,再由教师精讲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该校自推行学习卷以来,各科教师积极进行课堂改革,纷纷尝试在课堂上使用学习卷,并经过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于2012年8月开始以备课组为单位,经过个人编制-集中研讨-个人修改等流程,将各学科、各年级现有的优秀学习卷进行整理装订成册。据了解,在学习卷编写整理过程中,老师们遵循重目标达成、重反思感悟、重能力提升、重思想方法的“四重原则”,在认真钻研课本的基础上,对教材进行整合提炼,编写出服务于课堂教学的学习卷,主要栏目有学习目标、课前预习、学习过程、评价样题与反思感悟等栏目。

  “通过教师编制学习卷,不仅有助于提高教师对课程的理解,提高对课程标准的把握、对学情的把握,而且可以促使教师参与到课程建设中来,真正实现从国家理想课程到教师、学生理解课程的转变,从而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与专业发展,继而消除教师职业倦怠,真正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同时有助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该校教务处主任王东喜向笔者介绍道。

  “绿色练习”让学生“会学习”

  说起编写练习册的初衷,校长庞非有感触地说,过去由于各学科教师在布置作业时“齐头并进”,作业量大不说,重复题型也多,很容易形成无效作业和批改不及时的情形;再加上部分家长和老师因为高考压力,一味“加餐”使学生课业负担更重。于是,一本“减负增效”练习册的想法应运而生。

  据介绍,该校练习册丛书的内容完全来自校本,由语、数、外各学科、各年级的教师根据每篇课文、每个知识点的要求编写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习题。由于学生学习能力不同,这些习题是分层的,供学生在课余根据自己能力选择完成。除此之外,该校编写的练习册,有题量少、针对性强的特点,以语文学科必修课为例,老师根据高考题型,设置基础题、阅读题和延伸拓展题,删减了机械性操练,增添了有利于提升语文阅读能力的题型。“这本为学生‘量身定做’的练习册,使学生告别了纷繁复杂的教辅材料,让学生变得更轻松。接下来,我们还有项重任,就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并向家长宣传、推广我们的练习册,让他们尝到精简、有效作业的甜头,将教辅彻底请出课堂。”

  “作业练习其实就是对学生掌握学科知识的检测和评价,为了让学生逃离“书山题海”,学校目前正着力构建‘学生绿色评价体系’,学习卷、练习册,正是该体系的一个产物,从学生的预习开始,到学生课堂的反馈,最后是对知识的反思与感悟,流程由教师设计,习题由教师精心选编。‘练习册丛书’、‘学习卷丛书’的开发与使用,将转变‘对学习的评价’为‘为学习的评价’。利用这些校本教材,学校必将逐步实现新课程提出的‘会学习’的目标,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提高学生反思与感悟的能力。”该校校长庞非如是说。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