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郑州12中在全国学校特色教育建设与发展论坛上作经验交流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3-12-17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校长庞非应邀参加第三届全国学校特色教育建设与发展论坛
暨泸州市特色教育课题实验区开题会议并作经验交流

点击查看原图

学校特色活动——班主任节,学生自己设计班主任出场方式

点击查看原图

特色文化建设——学生自己设计班级文化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创新小制作激发学生创造力

点击查看原图

废物利用制作情感小车

点击查看原图

创新社团——A4纸叠高设计大赛

点击查看原图

校园科技节上亮相的“超级战车”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研究性学习课程专用教材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

  日前,第三届全国学校特色教育建设与发展论坛暨泸州市特色教育课题实验区开题会议在四川省泸州市召开,郑州12中校长庞非应邀参加此次会议。

  据了解,此次会议是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出名师,育英才”,进一步推动中小学特色学校建设、加强学校在特色学校建设上的合作与共享,促进各地学校经验交流。大会共有四个单位做了经验交流,作为交流单位之一,郑州12中校长庞非将近几年来学校培养学生创造力的经验做法作了详细介绍,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认可。

  丰富的校园活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自2008年秋季,学校被确定为“河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样本校”后,郑州12中便以此为契机,在课堂教学任务之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面向学生开展的各种文化教育活动,用以培养与发展中学生的创造力。

  期间,学校通过科技节、艺术节、语言文字节等来展现学生的创造力,如开设科技创新教育课程、科技创新小制作、废物利用创新制作、艺术创新绘画、课本剧制作、心理剧编排等。学校还在物质文化中积极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如校园文化的整体设计、校标的设计、校园电视台台标设计让学生参与其中,积极建言献策。学校最大限度的将学生集体活动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如,每周一次的班会、一年一次的班主任节、一年一次的校园主持人大赛、每年两次的运动会等等。学校还引导学生参与学校制度文化建设。如,学生管理制度,学校会边实施边根据学生意见进行修订。

  创新社团活动,激发学生创造力

  社团活动是开展创新教育不可缺少的阵地,也是激发学生创造力的主要手段。自2012年开始,郑州12中陆续成了发明与创新协会、头脑奥林匹克协会、信息技术创新协会等众多发明创新团队。学校每周二下午定期开展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和欢迎,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近两年,学校先后组织了 “A4纸叠高”、“报纸托杠铃”、“走进黄河湿地”课题研究、“我爱发明创新大赛”、“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欲望,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

  研究性学习课程,助推学生创造力的培养

  自新课改以来,郑州12中将研究性学习列入课程计划和课表并且配备有专职教师,学生学习有专用的教材。几年坚持不断的实施,受到了良好的成效。目前,学生研究专题已经达到了50多个,研究性学习成果论文900多篇,设计项目100多个。研究活动项目获得国际、省、市表彰100多人次。这样的课程安排,也受到学生的强烈追捧,并积极参与其中。学生们在参与研究后都深有感触的说道:“已过去的高中两年,我与同学合作或独立完成了三个研究课题,在研究实验的过程中,经历了各种艰辛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和乐趣。虽然我们的研究受到条件和知识能力的限制,研究规模很小,但是我们研究的过程却是完整的,包含了发现问题、调查研究、制定方案、实验或实践验证、得出结论等一系列过程。”

  庞非校长的发言得到了会议代表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郑州12中在培养学生创造力方面的做法是有指导性和借鉴性的,同时也为国家教师科研规划全国重点课题《中国学校特色教育建设与与发展研究》提供了参考依据。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