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郑州12中与华中师大“联姻”,破解学校发展难题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3-12-17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华中师范大学专家指导团队的首席专家郭元祥教授莅临
郑州12中,帮助学校完善《郑州12中发展规划白皮书》。

点击查看原图

郭教授针对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给予了理论指导和具体建议

点击查看原图

学校领导根据学校现状提出了很多困惑,郭教授都认真记录并作出分析。

点击查看原图

郭教授对学校为老师征订的教育教学杂志给予指导

    为进一步落实“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教育改革发展思路和办学理念,前不久,郑州12中与华中师范大学签订了“海峡两岸能力生根计划”协议,并在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专家团体的指导下,学校起草了《郑州12中发展规划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11月26日,华中师范大学专家指导团队的首席专家郭元祥教授莅临郑州12中,与学校领导班子共同研究商榷完善《白皮书》,帮助学校寻求科学发展之道。

    座谈会上,郭教授针对《白皮书》中所涉及的创新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高级教师职业倦怠、德育工作实效性不强等学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给予了理论指导和具体建议。

    在如何克服高级教师职业倦怠方面,郭教授指出学校应对教师工作进行具体的量化考评,并加大岗位工作量和任职业绩在量化积分中的权重。郭教授还以华中师范大学附中为例,阐述了具体实施操作办法;在增强德育实效性上,郭教授强调学校的德育工作不缺少先进的做法,但在具体要求上要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除了要抓好班风建设外,更要配合教学工作抓学风建设和学法指导,将学生的“纠错本、笔记本、小结本”三本的运用列入班主任工作考评中。

    座谈会中,学校领导还根据学校现状提出了很多困惑,郭教授都逐一进行分析。尤其是针对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强,郭教授认为学校在新生入学后要跟进学习方法指导,找到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方法,加强教师教学督导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同时,郭教授就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方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发动教师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标准的制定并将标准公布给学生,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要求;二是开展深度教学,改变教学模式;三是抓教研,紧紧围绕学情、教材进行学科的研究,鼓励教师写教学反思,每年出版一本教师反思文集、一位教师的反思专集,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

    四个小时的座谈会,在轻松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与会人员围绕郑州12中发展难题,畅所欲言共商良策。座谈会结束,郭教授希望和学校在一年的合作期内,能够深入的开展“深度教学”、“能力生根”的课程教学改革研究;协助建设郑州12中“教师成长工作坊”,定期开展学术沙龙、读书会、小型讲座、头脑风暴等活动,提升教师素质、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研制学校各学科《教学质量标准》、《学科能力表现标准》等。

    据悉,今年10月份郑州12中被纳入“海峡两岸能力生根计划”学校联盟,作为联盟协作体华中师范大学将围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战略任务,帮助学校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与改革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从而促进郑州12中教育教学质量、教师学科水平、学生学习能力的全面提升。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