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立足本土搞研究,郑州12中课题研究结硕果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4-01-10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24个课题获2012-2013学年郑州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图为获得一等奖的课题组)

点击查看原图

校领导将郑州市优秀科研成果荣誉证书发到获奖教师手中

点击查看原图

实施专业支持,聘请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胡远明定期到校辅导教师开展课题研究。

点击查看原图

课题组会议逢双周召开一次,教师积极参与。

点击查看原图

阶段总结,促使课题研究科学有序推进。

点击查看原图

课题组之间经验交流

  12月12日,在郑州12中教职工大会上表彰了获得2012-2013学年郑州市优秀教育科研成果的24个课题组,其中一等奖12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4个,参与人数达81人次。这是近年来郑州12中着力推行小课题研究结出的又一喜人硕果。

  课改离不开教研,而课题研究是教研活动的一个重要载体。学校从2011年开始以“立足实际,突出特点,提高质量”为原则,坚持科研兴校的战略,通过开展小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科研素养,提高课题研究水平,目前已成为该校教师专业发展的一条卓有成效的路径。

  完善制度保障,促使课题研究富有成效

  为了规范和加强课题的管理,有效地保证了课题研究过程的顺利进行,郑州12中设立独立的教科室和课题评议小组,配备1名专职教研员、11个教研组长兼职教研员和15位教科研骨干,汲取过往教科研工作的经验和教训,不断丰富完善了《郑州第十二中学校本课题管理方案》、《郑州12中校本课题过程性管理具体要求(修改稿)》和《积分管理》等制度。同时,为使教科研工作能够持续有效开展,学校还结合校教育发展实际和市教科所工作重点,在《郑州十二中2012年-2015年三年发展规划》中,制定科学详尽的教育科研规划,明确了该项工作的总目标和分年度目标。

  实施专业支持,促使课题研究富有价值

  “教师进行小课题研究有一定的现实困难,特别是在初期。”该校教科室主任李九泉说道,“学校在教师确定研究方向后,都会积极寻找与该研修主题相关的资源,与之建立联系,争取多种专业支持。这种支持包括本校教师之间,学校之间、学校与教研部门等的合作与互助等,为的是促使教师的研究有价值。”

  据悉,在实施小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学校邀请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室主任胡远明每周五到校听取参与课题研究教师的课,参与学校课题组成员会议,定期到校给教师进行《如何进行教师小课题研究》的讲座;指导教师选题和撰写研究方案、研究报告。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全国性的教育科研活动和郑州市教科所举办的科研培训、学术讲座和课题研讨活动,同时要求参与活动的老师回校后必须在教职工大会上汇报自己的收获和感受。这些做法不仅为教师提供了科学的辅助,增强了教师进行小课题研究的信心,同时也激发了教师进行小课题研究的兴趣和积极性。

  直面教育教学,鼓励教师做扎根教学实践的研究

  “改进教学、发展自我”是教师小课题研究的基本理念之一,因此,在教师小课题研究过程中,郑州12中不仅对教师研究进行相应的规范,同时还引导教师直面教学中的问题,选择有意义的主题,让小课题研究真正地扎根实践。

  据了解,此次获奖的24个科研成果,其中不乏教师在课堂教学模式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和教学反思,如:高中生《生活与哲学》学习中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的运用现状与对策;基于课标、文本、学情确定语文教学内容的实践研究;提高学生语文考后反思能力的策略研究;高二生物错题管理现状的调查与策略研究等,由于研究扎实,参与评比的24个课题,获得一等奖的占半数,这个比例充分展示了老师们的教育科研能力在不断提高,如此好的成绩也将带动了教学实施能力的提升和课堂效率的提高。

  日前,该校第三届小课题研究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经过层层筛选,认真评议,又有34项立项,73名教师参与。“开展小课题研究,有效解决了当前课题研究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教师的理论素质、合作交流、反思能力、科研能力都有了提升,实现了教学即研究、课堂即研究室、教师即研究者这一目标,我们将不断深化、持续做好这项工作。”该校校长庞非如是说。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