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郑州12中校本教材开发研究课题荣获全国一等奖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4-01-10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彰显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与教材的开发与实施的研究》课题研究荣获全国一等奖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校本教材之一

    近日,由郑州12中申报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中小学校本课程与教材案例研究”子课题“彰显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与教材的开发与实施的研究”现已成功结题,并荣获课题组科研成果一等奖。

    2010年4月,郑州12中申报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彰显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与教材的开发与实施的研究》。课题旨在总结学校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的经验、分析其现状,并探索校本课程开发的途径与方法,优化校本课程实施的策略与手段,突现学校特点,彰显学校个性。

    该课题由校长庞非担任主持,从申报到成功结题历时三年半的时间,历经五个阶段。在此期间课题组成员积极投入,分工明确,认真落实。研究过程中,课题组聚焦“校本课程开发现状”、“校本课程的实施”、“校本课程的评价”、“校本课程开发的基本经验和成果”四个方面问题,结合学校已有校本课程与校本教材和此前在开发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与教训,以解决学生需求为重点,以解决校本课程学习与高考脱节问题为难点,通过研究,发现校本课程学习中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的方法,理解并掌握激发学生学习能力、提高学生质疑能力的方式,全面提升和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而突破难点,形成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与校本教材。

    据悉,自新课改以来,郑州市12中积极响应国家课程改革的号召,通过选择、改编、整合、补充、拓展等方式实施和推进校本课程,自主开发了一些能够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的、多样的、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如:《惠济区人文地理》、《郑州市历史文化名人》、《大河情怀》、《我与创新共成长》等。几年来,郑州12中校本课程与教材的开发与实施不仅丰富了学校课程体系,还锻炼了一批教师,为学校特色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据了解,下一步学校将依据此科研成果,通过座谈、调查问卷的形式,充分了解学生的兴趣和心理,开发出更多适合学生多样兴趣和爱好的校本课程与教材,以此来带动学校内涵发展,为学校腾飞插上翅膀。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