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问诊”课堂,两剂“良方”解“病症”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4-09-01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开学一周,郑州12中对全校30个班级的新学期第一课进行了“把脉问诊”,并在教师发展群内交流感想

点击查看原图

组织没课老师收看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政涛主讲的《什么是有效教学》的专题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听到精彩之处,老师们认真做着记录

  在开学近一周的时间里,郑州12中依据“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模式,对全校30个班级的新学期第一课进行了“把脉问诊”,并指出了学法指导不具学科性质、同头课之间缺乏协调、“课程纲要”与学生分享略显生硬等“病症”。为杜绝这些“病症”贯穿学期始末,更好的释疑解惑,切实提高教师课堂效率,经学校行政会“会诊”将用两剂“良方”解除“病症”。

  良方一:理论先导,提高课堂有效性

  8月29日上午,郑州12中组织没课老师与武钢三中网络同步收看了由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政涛主讲的《什么是有效教学》的专题讲座。

  三个小时的讲座围绕“什么样的教学才有效?”、“如何做到有效、教什么、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等问题展开,李教授认为,“实”是效的基础保障,只有扎实、充实、丰实、平实、真实的课堂才能真正实现课堂的有效性。李教授特别紧扣“生长”和“扎实”两个词的解释帮助老师们理解课堂的有效性。讲座上,李教授提炼的许多教育格言给人很多启发。如“有温度没有深度的课,是滑冰课”、“课堂要有课感,也就是要有推进感,有生长感”、“挑战产生兴趣和需求,教师要准备给学生什么样的挑战?”、“扎实源于清晰,内容清晰、目标清晰、方法清晰、环节清晰”等等,在座的老师们在认真记录的同时感怀于这样一位教育观察者和思考者的金玉良言。最后,李教授鼓励老师们,做一名好教师一定要爱学习、会学习,尤其是教师现场学习力的培养,要做“钉子”,也要做“钩子”,能静下心来,也能有所吸收,并能在实践工作中转化为自己的能力。

  良方二:重在落实,严把教学流程

  为了构建完善、科学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郑州12中本学期着重抓教学常规六个环节中的备课、上课、作业三个环节,为此,学校修改和完善了《领导干部听课制度》。除了对听课数量限定为每周不少于三节外,还对听课质量进行了明确规定。规定要求主管教学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每次听课后必须对授课教师的备课情况(教案)进行检查,写出反馈意见,并在每周行政会上通报,教务处则定期公示通报结果。规定还要求,在检查教案的时候,听课干部要注意授课教师上节课的课后反思在所听课堂上是否有所改进。

  “作业建设是教学的底线,有效的作业会增色教学”,为巩固这条底线,新学期郑州12中还将加强作业建设,从作业目标、作业内容、作业评价形式和三者一致性等问题进行了明确细致要求。同时还将进一步探索有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作业形式,“如何建立和使用好纠错本”,“如何规范学生的周末反思性作业”等。

  据教务处王主任介绍,“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活动,学生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如果我们的课堂教学能对每一个环节考虑仔细、抓实在,注重课堂教育的有效性和教育过程的完整性,则学生的学习价值和生存意义便会得到更高的体现,我们的教学就更有意义。”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