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让博客交流成为一种习惯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4-09-11 ┆ 访问量:0
博客是网络中继即时通讯、论坛之后的又一个相互交流的利器,已经成为了我们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几乎所有上网的人都在或多或少的感受着博客带来的乐趣。
博客的发展已经波及到了教育界,各个教育网站都推出了教育博客,教育用户数不胜数。郑州教育信息网也有博客,且教育博客大赛已经举办了数界,影响非常大。我们小组的课题研究也是借助于博客这一平台进行教师成长记录的收集与管理。既然大家都这么关注博客,究竟博客对我们教师专业发展具有哪些积极的影响呢?
教师专业发展本质上是教师个体成长的历程,是教师不断接受和更新知识、不断增长专业技能的动态过程。在这一过程中:
(一)教师博客为教师个人资源的积淀提供了空间
教师通过坚持书写博客日志,将自己日常的教育随笔、教学心得、教学反思、教案设计、教学策略、教学方法、课堂实录、研究成果、教学课件等上传博客,形成自己的教师电子成长记录袋,在一个操作便捷、相对稳定的平台里积淀属于教师个人的丰富资源,使隐性知识显性化。
(二)教师博客为教师教育反思能力的提高搭建了平台
教师教育反思能力的提高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也是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策略。教师把自己作为研究对象,研究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反省自己的教育观、教育行为及教育效果,以便调整、改进和提升。而书写教师个人博客,是教师进行教育反思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
首先,教师博客提供了个人反思的载体,它记录下了个人思想活动、教育活动、学习活动的变化。书写博客日志的过程,能刺激教师不断地对自我及教学进行积极主动的思考、控制和调节;随着教师博客日志的日积月累,教师通过阅读和回味自己的日志内容,会产生更多的体会和感受,从而修正自己的观点主张、调整教学方法策略等,逐步形成自我反思的习惯和研究的态度,最终形成一个保留和展现教师动态发展的“个人成长纪录袋”,这正是我们课题小组所要研究的重点。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只有在体会到反思意识和反思能力的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意义之后,才会有持续写作的恒心和毅力,把写博客作为一种教学习惯。
(三)教师博客为教师之间的思想碰撞、相互协作和共同进步提供了实践机会。
博客平台特有的“平等、开放、共享”的发布机制,为教师之间构建起了分享与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反思氛围的形成。通过相互阅读和评论博客内容,可以在教师之间形成一个宽松、开放的学习和沟通社区,教师在这个网络社区内,在分享与交流中促进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并相互之间提供反思的材料和锻炼反思能力的实践机会,进而对自己的教学和专业发展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主动、开放发展的反思心态。
另外,教师们可以通过博客急性相互协作,他们可以共同承担一项研究课题,共同对同一问题或困惑进行思考,寻求解决办法,组成相互协作的团队。在协作中发挥每个教师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使教师们在互补共生成长,同时也可以发挥每个教师的作用,每个教师都贡献自己的力量,彼此在互动和合作中成长。
既然,博客对我们教师有这么多的积极影响,那我们何不把写博客作为我们自己的教育习惯呢?正如,我们的生活一样,每天都习惯了早起、吃饭、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晚自习辅导,天天如此,习惯成自然。把写博客也加进我们的习惯吧:早起、晨练、备课、上课、辅导、反思、写博客……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