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改变了自己,才能改变别人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4-09-11 ┆ 访问量:0
    曾经看到一则向和尚推销梳子的故事。故事略述如下:
    某企业招聘营销人员,前来应聘者众多。主考出了一道实践题:把梳子卖给和尚。应聘者大吃一惊,这不是开玩笑嘛!于是大伙一个个地退出了应聘之列,只有三位接受了应聘考试。最后结果,这三位在规定期限内分别卖出了1把、10把、100把梳子。
    我们可以把这则故事中的应聘者按接受考试与否划分为两类。在知悉应聘考题后,之所以有众多的应聘者退出了考试,理由很简单,这就是,按照常理、按照经验,这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梳子是用来梳理头发的,光头和尚又怎么可能用得上梳子呢?之所以还有三位在很多人认为不可能的情况下,敢于接受任务,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至少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尽管和尚无头发需要梳理,但梳子对他们一定还有其它用途。
    正因为有这样一种不同于寻常的信念,他们在实际推销过程中,各自发现了梳子对和尚的有用之处:梳子可以代替手抓挠头皮,既卫生又文雅;可以在寺庙的香案前放把木梳,让进香者吹乱的头发梳理整齐,以示对佛的尊敬;可以在梳子上刻上精美的图案或文字,把梳子作为纪念品,赠予那些上香、敬佛的善男信女们。
故事听起来简单,但却耐人寻味。其中的道理对教育者有着很大的启发。

    我们经常听到老师们抱怨现在的学生个性强、不听话、易逆反、不好管,特别是遇到棘手的问题学生时,总感到他们无法管、不能管。在更为民主、自由的今日社会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青少年学生,有个性、有思想、有主见,同时在他们身上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这是事实,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看到了这些变化。然而,面对这些变化,该如何应对,却不是每个教育工作者都能正确处理的。一些教师漠视学生的变化,仍然根据自己的经验,采取过去的老办法来处理新的学生出现的问题,其结果往往与自己的愿望相背。而一旦如此,就感到无所适从,无计可施。
    面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面对一个个难以转化的问题学生,作为教师应首先坚信:任何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每一个问题学生都可以转化。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信念,那么我们就不可能用心去寻找解决的方法,就没有耐心等待学生的转化。只有坚信这样的信念,我们才能正确地看待学生的变化,并根据他们的特点,探寻科学的教育方法。而那种机械地套用不合时宜的经验性方式方法,其结果只能事与愿违。
    若要改变别人,得先改变自己。改变了自己,才可能改变别人。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