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让学生动起来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4-09-11 ┆ 访问量:0
   不管什么样的教育教学理念,只要让学生动起来就是好理念;不管是什么样的学校,能让学生动起来的学校就是好学校;不管是什么样的课堂,只要让学生动起来的课堂就是好课堂;不管是什么样的教师,只要让学生动起来的教师就是好教师。不管是什么样的课程,只要能让学生动起来的课程就是好课程。生命在于运动,学生要在动中学习、动中进步、动中创造,生命的意义在动中孕育、开花、结果。 
 
   最不愿动的动物可能是猪,而最不愿动的人是懒汉,会动的人很多很多:画家最善于动眼,歌唱家最善于动嘴;能工巧匠最善于动手,足球运动员最善于动脚,科学家最善于动脑;厨师最善于动舌;话务员最善动耳;特种兵是用特殊性材料构成的人,身、心、眼、耳、手、脚、鼻的功能发育全面,是最善于全动的人。 
 
   有的教师善于动脑,动脑的教师一定能教出善于动脑的学生。但是,有两种并不一致的情形,就是大多数教师善于动口,而教出来的学生并不擅长说话;个别教师喜欢动手,大多数学生只能动气。教师最不喜欢课堂中死气沉沉,最大的希望也就是课堂充满生机活力。 
 
  现在是学生,而到了将来,可能是画家、歌唱家、话务员、特种兵……这离不开教师的发现,教师的挖掘,教师的引导、教师的培育。如果说有可遵循的基本原则,那就是——让学生动起来。 
 
   要动必须要有动的理念、动的时间、动的空间,这是动前提;要动,还要让动有内容、有趣味、有意义、有深度,这是为了保证动的质量;再则,动也要讲方法,以趣引动,以疑导动,还有真的、善的、美的、奇的、险的、假的、丑的、恶的等等事物都能让他们动起来,有的动耳、有的动眼、有的动手、有的动脑、有的动心、有的动情。 
 
   人们常说:心动不如行动。也有人说学习要静心。这些都有道理,但不要把它们孤立起来。动心的人也会静心,静心的人才能很好的行动。最感人的动莫过于动情,动了心不怕动不了情,动了情必然离不开行。愿我们的教师动起来,也让我们的学生动起来。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