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在综合实践教学中的几点困惑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4-09-11 ┆ 访问量:0
    综合实践活动是新课改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这几年的综合实践教学中我成长了许多,是学生教会了我如何教学,是书本教会了我如何教学,但这是一门新开设的学科,运做起来是无章可寻的,只能是在摸索中实践。工作起来就困难重重,因此会遇到许多的问题,在这里我就谈谈我在工作中的几点困惑。
   困惑之一:综合实践课上我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在活动中大胆地尝试,充分地交流,却发现在一节课里拓展学生的思维与教学任务完成存在着矛盾,目前还很难解决这个问题。课堂上有一些学生思维敏捷,抢着发言,可是我们要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学生的参与面,不可以经常提问这些学生,这些学生几次没被提问到就不举手了,怎么办?
   困惑之二:安全问题影响课程实施。在当前安全第一的情况下,要教师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大自然,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是很难做到的,除了开学典礼能带学生近距离出去走走外,其余时间只好在校园里活动了。因此,安全问题束缚教师手脚,影响了课程实施。
   困惑之三: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评价问题。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很难正确完整的评价学生参加活动课的情况,因学生缺少一定的约束,所以不能保证所有的学生完整的完成每项课程内容。对过程评价,也是一个难点,特别是那些毅力较弱的学生更是虎头蛇尾。
  以上是综合实践课上经常出现的问题,它们的出现影响到了综合实践课的教学效果。希望我的困惑能得到领导、老师的帮助和指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有效实施任重道远!我会继续努力克服困难,上出一堂堂出色的,让自己和学生都有所收获的综合实践活动.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