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如何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4-09-11 ┆ 访问量:0

    首先,要让师生了解什么是综合实践活动课,以便于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项目。

综合实践课程是一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的,以学生自主选择的、直接体验的、研究探索的学习为课程基本方式,以贴近学生现实的生活实践、社会实践、科学实践的主题为课程基本内容,以学生个性养成为课程基本任务的非学科性课程。

综合实践活动课指的是在教师引导下,学生自主进行的综合性学习活动。它包括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信息技术教育等四大领域。

综合实践活动课是学生活动课的总称,广义讲,各种类型的第二课堂,班、团队活动,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等活动内容都是综合实践活动课。

第二、明确开设实践活动课的目标

1、加强学生与生活社会的联系,获的亲身的实践体验和经验。

2、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形成对自然、社会和自我的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加深对社会、自认和人生的理解,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人生观,增强社会和人生的责任感。

3、形成从生活中主动发现问题并独立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能力。

4、培养学生表达、合作、分析、创新、在社会情境中解决问题等实践能力。

第三、制定主要的活动内容

1、德育实践活动:升旗仪式;队形、队列比赛;诗歌朗诵会;清明节扫墓;系列主题班会等

2、兴趣实践活动:如管乐队、合唱队、舞蹈队、书法小组、素描小组、足球小组、排球小组等

3、学科实践活动:语文课本剧、历史剧、英语短剧等。形式有话剧、小品、相声等。修辞的探究、汉字的魅力、名著影视欣赏、有趣的数学史、历史服装设计等。

4、社会实践活动:各种社会调查、参观、考察、访问、勤工俭学、社区服务等。

第四、宣传和发动

综合实践活动课需要学校教师整体参与。规定每位教师指导学生搞一项实践活动,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有一定的成果。

第五、在活动实施过程中制定具体的组织科室

德育实践活动:德育处、团委组织,年级、班级共同参与实施。

兴趣实践活动:教务处、科研处组织,音、体、美学科组实施。

学科实践活动:教务处、科研处组织,学科组,备课组实施。

社会实践活动:团委、科研处组织,年级、班级、学科组、备课组实施。

第六、注重过程管理

1、实践活动方案有组织科室策划论证,报学校批准后,提前下发实施班级和学科组。

2、实施班级和教师将活动参与人员、活动参与情况、活动效果等如实记入实践活动记录表。

3、有组织科室整理保存实践活动原始材料,并交档案室存档。

第七、及时进行评价

1、综合实践活动分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两部分。

2、教师评价有组织科室实施,根据活动组织、活动管理、活动效果和成果材料量化评价,分出等级。

3、学生评价有具体实施班级或教师负责,根据综合实践活动记录情况,计入学生成长记录袋。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