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教师发展
教育科研
路在脚下——让课题研究从我校实际出发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5-08-25 ┆ 访问量:0
 

课题研究是教育科研的重要方式。我校教科室今年的指导思想是:从本校实际情况出发,研究我校当下教育教学和管理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为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和谐发展服务。

本学期,我们依据自愿的原则,由教师自主报名组建了十二中校本课题研究小组。首先,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征集校本课题。然后,我们将课题进行分类整理并根据我们的教研能力选出最适合课题。之后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落实校本课题的研究工作。在课题研究中广泛运用行动研究法,体现“教学即研究”的“草根性”特征,在读书、实践与写作三者结合上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加强教学反思的指导与推广,使科研与教学真正做到了一体化。

我校教科室还制定了学校校本课题小组管理制度,完善了课题组管理机制,按照要求对课题组实行任务划块,责任到人。组织课题组人员认真学习,落实课题研究,课题组成员围绕课题,举行研讨活动。
同时,为了使我们的教师走上专业化发展之路,成为科研型的老师,学校积极发动和宣传好教师个人学年课题的申报工作,本学期,按照郑州市教科所的课题申报要求,动员全校教师,根据自己的爱好和专长以及在课堂教学中的问题、困惑、感悟,积极撰写课题申报表。
我们还定期组织教师参加课题研究研讨会,充分发挥以市级骨干教师和课题组为主力的学校科研队伍的核心作用和骨干作用,从而不断丰富课题研究的内涵。在研究的同时,我们重视阶段性研究成果的搜集、整理,撰写课题研究报告;重视成果的实践运用,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此外,我们将在2013年郑州市教科研优秀成果评审中获奖的课题进行了整理,现已交付印刷公司准备以《师艺叩问二》为题进行出版。
问题即课题,教育教学和管理过程中难免会有值得思考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不能把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在别人的身上,那就需要我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课题研究任重而道远,我们还要踏踏实实地不断地研究,不断地探索。我们相信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路就在脚下。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