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其他
师德师风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师德专题教育总结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1-11-19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师德专题教育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通知》(教师【201910 号)精神,根据《郑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和《郑州市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郑州十二中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强化系统组织、分类指导。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创新动作有特色,以融合常态化、方式灵活化、效果实体化为抓手,推动师德专题教育向深里走,往实里做。

现将我校师德专题教育情况总结如下:

一、铸魂育人,夯实师德根基

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学校严格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间周教职工大会,集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坚持不懈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重温入党誓词、熟记并领会党的教育方针,成为十二中党员和全体教师的必修课。实施中青年教师共同体建设,加强对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政治引领,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在立德树人的路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成为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广泛宣传,营造舆论。利用学校网站、校园广播、校园简报、专栏、标语等载体营造舆论,形成浓厚氛围,使每一位教师提高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增强师德修养的自觉性。

针对学校师德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展警示教育。全体教师复学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郑州市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并签订了《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廉洁从教承诺书》。郑州12中副校长史克威提出了要求,把学习《准则》和《细则》作为必修内容,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以处室和教研组为单位抓好学习督导,每学期进行效果测评。

二、方式灵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学校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制定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全体教职工,通过集中收看、座谈交流、组织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学习强国线上自学的方式,引导全体教职工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一是集中收看学习。71日,郑州12中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及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形式,分别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二是专题研讨交流。二是专题研讨。学校党委“趁热打铁”,随即召开了以“致敬百年接续奋斗”为主题的研讨交流,中层以上干部参加。通过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学校党委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从‘思想、组织、作风、德育、群团’五个方面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服务中心大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标杆意识,向先进看齐,向优秀靠拢,振奋精神、见贤思齐,开拓奋进、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奋力谱写实现美好教育的新篇章。三是对照学习,促进提升。918日,学校三个在职党支部,分别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三个支部组织党员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同时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章,对照习总书记对干部的要求方面,对照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梳理出整改台账,明确下一步方向。思想是前进的灯塔,这是我们党百年历史昭示的真理。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发进取、积极有为,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贡献力量。

三、融合常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相结合,立足行业实际和主责主业,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惠民、利民实效。

一是结对帮扶送课送画下乡。到结对帮扶学校惠济区古荥中心小学与班主任老师、学生进行“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活动中,党委陈立新代表十二中为惠济区古荥中心小学赠送羽毛球拍、乒乓球拍等体育器材。党员教师代表朱元杰从“爱、智慧、严格、细心”等几个方面与古荥中心小学的班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魏宝杰老师则为古荥中心小学书画爱好学生送上了一堂生动的绘画课,他善于抓住课堂生成,适当点拨,达到很好的课堂效果。

二是发挥辐射功能,志愿服务周边群众。自党史学校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积极与社区沟通,根据社区需求,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共建活动;结合教职工工作实际,将志愿者活动统一安排、制定计划,有序推进。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品、绿城使者城市清洁志愿者活动。文明出行志愿者活动。高峰时段到临近路口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劝导,引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辆各行其道。  

三是校校互助灾后重建。720日,我市遭受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灾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729日早上730分,郑州十二中灾后重建志愿者服务队在党委书记陈立新的带领下,带上铁锹乘车去往距离学校30公里的郑开学校开展志愿服务。

四是勇担重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82-28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郑州各个高速口核验工作量剧增,仅靠交警无法完成。根据全市统一安排,郑州市教育系统负责在西三环连霍高速路口协助交警防疫执勤。郑州12中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五轮执勤共选派22名志愿者。志愿者不畏严寒酷暑,高标准完成执勤任务,收到上级充分肯定。

五是抗击疫情送温暖,爱心慰问暖人心。为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811日下午,校长孟天义一行来到高速执勤岗,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送上矿泉水、方便食品、新鲜水果、防蚊虫药剂等物资,为忍受“烤”验的抗疫人员送去一丝凉意。

四、强调实效,持续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

1.充分利用宣传媒介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党员教师借助“学习强国”平台,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抓不懈。团员借助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校长书记思政课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2.丰富活动载体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一是学校党委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在四月份开展同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活动,为了读好这本书,学校党委制定了详细的读书计划,以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分章节推进。集中学习过程中,根据进度,支部书记集中“备课”,带领支部成员深入学习并分享学习感受。二是党委与学校团委、历史教研组联合策划组织,在高一年级学生中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三是在五四青年节前夕,精心策划组织高一学生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青春心向党.唱响新征程”主题活动,学生用十二首具代表意义的红色歌曲,演绎十二段红色故事,向建党百年献礼,唱响新征程。

3.“三维”党课,学悟党史。627日,学校党委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一同以“三维”党课的形式,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此次活动分为“重温誓言回望初心”、“再忆辉煌 致敬百年”,“百年风华 接续奋斗”三个篇章。在“再忆辉煌 致敬百年”篇章,文科、理科、行政三个党支部以“百年党史我来讲”为主题,分别讲述了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即: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个支部讲述一段历史,为增加党课的趣味性,在支部书记的调动下,党小组发挥主观能动性,用歌唱和朗诵的形式,带领与会成员一同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震天撼地的壮丽史诗。党史串讲,让大家进一步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同时也思考了,在向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中,作为一名党员如何立足实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4.考察参观,砥砺初心。一是学校党委委组织没有课的党员教师参观八路军河南军区司令部驻地徐庄孙桥红色教育基地,一起聆听铭记峥嵘烽火岁月。党员们借助图片、文字和实物,深刻认识到当年革命斗争的残酷和艰难,老一辈革命同志不怕流血牺牲、忠于革命事业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念。二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廉洁文化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及教职工到河南省廉政文化教育馆参观,全员集中接受警示教育。老师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以时间为序,回顾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的光辉历程,充分认识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三是开展红色家风传承教育活动。学校组织老师们一同参观学习了河南省廉政文化教育馆“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主题展览。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精心培育并经后人传承,以低调、守法、清廉、自立、诚实、正直为特征的良好家风,老师赞叹不已。老师们纷纷表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家风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虽然时代变了,社会发展了,但精神和优良传统不能丢。不仅自身要正,更要倡导家人廉洁自律,清白做人,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

四、坚持“学”“用”结合,积极营造“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热烈氛围

929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陈立新、党委副书记、校长孟天义参加郑州市教育局传达学习郑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930日上午,郑州12中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迅速传达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学习了市委书记徐立毅同志代表十一届市委作的《高举伟大旗帜、勇担历史使命,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勇前进》的报告。会议采用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的方式,党委书记陈立新在领学中表示,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郑州市主要目标任务,绘制了国家中心城市提质进位的宏伟蓝图,明确指出了今后五年郑州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为我们明确了发展方向、明晰了工作思路、提供了行动指南,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学校全局工作,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业务能力、领导水平,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提供坚强的能力支撑。

在深刻领会党代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学校以《2022——2024三年发展规划》制定为抓手,聚焦大会对今后一个一个时期我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新要求、新定位,围绕许党建引领 提质增效文化,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三个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新举措推动工作开展,以务实创新的精神,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五、创新工作机制,构建工作体系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纪律学习研讨活动和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党员教师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全体教职员工不断提高政治觉悟,遵章守纪,潜心育人。

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在“实”字上下功夫,将上级精神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将正面引导与底线约束相结合,制定和完善《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师德考核制度》和《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制度科学规范,措施务实管用。

学校工会定期开展“师德大讲堂”活动,围绕“何为师德”、“如何践行师德”等主题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开展讨论调研,收集建议,把师德建设问题找实,根源找深,方向找明。真正把学校的部署安排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形成育人意识和服务意识。

学校教育教学部门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核心工作,多措并举,严抓落实,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指标。积极开展“强师德、铸师魂、做表率”争做“四有”好老师系列活动,定期开展学习心得交流研讨;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规范课堂教学行为;通过“德育在路上”班主任工作论坛对班主任进行高位引领,有效提升学校基层管理者的师德素养。经全校积极参与,我校教师席坤脱颖而出,在郑州市“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诗歌朗诵比赛市级一等奖。

学校纪委做好师德师风日常教育督导,受理师德行为投诉举报,通过督导检查、学生评教等工作,对学校师德师风状况全面掌握,客观考量,及时发现,及时提醒,防微杜渐。在本次集中整治活动中,建立师德师风个人档案和教师诚信记录,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台账。

五、增强文化认同,打造长效机制

1.文化引领,涵养师德

在开学第一课上,面向全体教职工,孟天义以“干净、规矩、标准、制度”四个关键词,概述了学校基于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的变化,形成具有十二中特质的“行”文化、“行稳致远”办学思想和“博闻尚礼,成德达才”培养目标的背景。紧接着向与会人员阐释了“行”文化的三个层面,即:行胜于言、知行合一、行稳致远,并以具体事例论证,他趣味性的讲故事方式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最后,孟天义还提出了以心理式管理为先导,项目式锤炼为载体的学校文化管理策略,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考和建议。文化像空气,文化像水,娓娓道来中让与会的老师们感受到了文化立校的独特魅力,老师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表示本土化的方法,不仅适用于教育教学工作同时也适用于生活。

2.标准引领,提升师德

新学期伊始,惩戒规则能成为教师依规适度行使惩戒权的“底气”吗?规则能满足“小惩大诫”“因材施‘惩’”的目标吗?39日下午,郑州12中校长孟天义就教育惩戒新规正式实施戒尺如何落下”“如何拿捏好’”与全体教师开展了一场师德师风热点话题研讨会。

会上,孟天义带领老师们从有法可依、强调育人、明确范围、细化边界、把握尺度、维护权益、公开透明等七个方面对《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进行了认真解读。解读过程中,还随机与三位班主任老师进行问答互动,并用丰富的案例带领与会成员回忆了受教、从教过程“教育惩戒”的变化,分析当时惩戒的尺度把握是否妥当,引起了大家思考并展开了讨论。

“由一些事件导致形成的寒蝉效应,让不少教师形成了‘想管不敢管’的心态,教育惩戒权的落实需要教师重拾‘勇气’。周娟老师在交流中表示。孟天义强调教育惩戒是目前教育形势所需,体现了国家对教育的支持。但教育的方式包括积极管教与教育惩戒,教育惩戒应该是教师工具箱最下面的工具,非应必要,不应使用。教师在必要的情况下对学生进行教育惩戒时,要把握程序的正当性、功能的教育性、过程的严谨性、行为的相关性、措施的恰适性。同时,他还强调教师自己做事要正,要求全体教职员工正人先正己,正己先正心,要严管更要厚爱。

3.多措并举,深化师德

郑州12中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教育每一名党员干部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共同警示、相互提醒。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天义强调,今后要不断提高标准意识,规范落实制度和各项经费的管理与使用。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党章党规党纪,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共产党员、教师的良好形象。

开学初,学校通过教职工大会、民主生活会、专题研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针对有偿补课等师德失范行为,组织全校教职工全面自查自纠,定期开展警示教育,营造“干净做事、规矩做人、对应标准、恪守制度”的良好氛围,推动教师知准则、明底线、筑防线。

开展“礼赞建党百年”师德演讲活动。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交流和分享实践中的教育智慧,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素质过硬的班主任队伍,315日,郑州12中首届我的班级管理故事班主任演讲比赛在学校二楼综合报告厅举行。“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爱心耐心,又成长自己,这就是当班主任的乐趣吧!”参赛选手的演讲精神饱满,感情充沛;演讲内容紧扣主题,条理清晰;他们结合自身班主任工作实际,从多个角度阐释了班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生动感人的事例,充分展示了郑州12中班主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品质。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2021年是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郑州十二中将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的师德主题系列活动,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举措,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发展,为实现办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而不懈努力。

 

 

 

 

 

 

 

 

 

 

 

 

 

 

 

 

 

 

 

 

 

 

 

 

 

 

 

 

 

 

附照片

校长孟天义领读党的教育方针

校长孟天义解读“教育惩戒”

 

专题学习《郑州市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

《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专题学习

举行首届青年班主任“我的班级管理故事”演讲比赛

 

 

百年党史我来讲

 

一个支部一个主题

郑州12中学生党史话剧《红船魂 回音壁》斩获“讲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郑州市党史专题宣讲大赛第一名

学习党史知识

郑州12中校长孟天义深度解读德育管理

 

 

 

河南省廉政文化教育馆参观

警示教育1

警示教育2

警示教育3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