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其他
师德师风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师德师风建设汇报材料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1-11-19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师德师风建设汇报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作为局属学校代表在这里发言。

教师是知识的化身,是智慧的源泉,是道德的典范,是人格的楷模,是学生美好心灵的塑造者,人生发展的引路人。因此,能否打造一支以德立教、以身示教、人格高尚、心灵纯洁的教师队伍关乎教育的兴衰成败。近年来,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定位为学校基础工作,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首要标准,坚持思想引领,强化底线约束,构建工作体系,健全长效机制,全力打造一支依法从教、爱心从教、文明从教、敬业从教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一、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1.铸魂育人,夯实师德根基

学校严格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坚持不懈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重温入党誓词、熟记并领会党的教育方针,成为十二中党员和全体教师的必修课。实施中青年教师共同体建设,加强对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政治引领,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在立德树人的路上,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成为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2.坚持学习,强化底线约束

学校通过教职工大会、民主生活会、专题研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组织全校教职工深入学习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教育法律法规,广泛宣讲《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定期开展警示教育,营造“干净做事、规矩做人、对应标准、恪守制度”的良好氛围。新教师入职培训专题讲解准则要求,推动教师知准则、明底线、筑防线。

二、创新工作机制,构建工作体系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纪律学习研讨活动和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党员教师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全体教职员工不断提高政治觉悟,遵章守纪,潜心育人。

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在“实”字上下功夫,将上级精神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将正面引导与底线约束相结合,制定和完善《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师德考核制度》和《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制度科学规范,措施务实管用。

学校工会定期开展“师德大讲堂”活动,围绕“何为师德”、“如何践行师德”等主题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开展讨论调研,收集建议,把师德建设问题找实,根源找深,方向找明。真正把学校的部署安排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形成育人意识和服务意识。

学校教育教学部门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核心工作,多措并举,严抓落实,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指标。积极开展“强师德、铸师魂、做表率”争做“四有”好老师系列活动,定期开展学习心得交流研讨;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规范课堂教学行为;通过“德育在路上”班主任工作论坛对班主任进行高位引领,有效提升学校基层管理者的师德素养。

学校纪委做好师德师风日常教育督导,受理师德行为投诉举报,通过督导检查、学生评教等工作,对学校师德师风状况全面掌握,客观考量,及时发现,及时提醒,防微杜渐。建立师德师风个人档案和教师诚信记录,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台账。

三、增强文化认同,打造长效机制

1.文化引领,涵养师德

学校坚持文化育人,加强文化浸润,提升文化认同,在“行”文化的引领下,围绕“博闻尚礼、成德达才”的育人目标,以“行稳致远”的办学理念,不断提升教师育人自觉。强调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引导教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2.示范引领,提升师德

学校定期组织最美教师评选和表彰活动,评选出爱生爱校、倾心教学的师德榜样;定期开展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最美教师宣讲活动,讲好师德师风故事,传递师德师风正能量,引导广大教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以身作则。

3.严管厚爱,深化师德

学校将师德师风考评贯穿教育教学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在招聘入职、职称评聘、评先树优、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始终把师德考核摆在首要位置,引导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时,学校全力做好关心关爱教职工活动,及时发现教职工生活、工作中的困难,精准到位,重点帮扶。组织教师节表彰、班主任节等活动,建设温暖12中,激发教师爱岗敬业的热情。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2021年是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郑州十二中将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的师德主题系列活动,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举措,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发展,为实现办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而不懈努力。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