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其他
双新双减
郑州市落实“双新”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暨“双减”背景下新优质初中建设研讨会召开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1-11-04

 

2T7X6365

11月3日下午,郑州市落实“双新”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暨“双减”背景下新优质初中建设研讨会召开。

 

6335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主持会议

 

6348

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校长齐伟做典型发言

 

6376

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校长贾惠芬做典型发言

 

6387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通过线上的方式做报告

 

  11月3日下午,郑州市落实“双新”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暨“双减”背景下新优质初中建设研讨会召开。会议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在郑州教育电视台演播厅召开,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及四所经验交流学校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教育局直属、事业办、民办学校校长;各开发区、区县(市)教育局局长,主管基础教育、体卫艺工作的副局长,教育科科长,体卫艺科科长,教研室主任,教科室主任,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各开发区、区县(市)教育局所属新优质初中学校校长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校长齐伟、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刘点点、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王瑞、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校长贾惠芬围绕如何构建起富有生机的五育并举的学校课程体系,如何聚焦核心素养、聚焦学业质量标准变革学科育人方式,如何在“双减”中提质增效,重构学生的学校生活,如何推进新优质初中建设等内容做典型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受邀通过线上的方式,全程参与此次研讨会,开展线上交流指导,并做题为《与您一起解读普通高中新课程》的报告。崔允漷从新修订的课程方案有哪些依据、新修订的课程标准有哪两大突破点,以及普通高中新课程如何落地这三方面着手,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理解。崔允漷表示,此次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在经过持续对话与广泛讨论之后,每一门学科都凝练了学科核心素养,这是我国中小学课程标准研制的一次重大突破。核心素养的提出,是课程改革的一次华丽转身,即从对内容的关注转向对学习结果的关注,从对教材、标准的关注转向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关注。学科核心素养体现了学科性、科学性、教育性与人本性。它厘清了学科课程的育人目标,指明了学科教学与评价的方向,规划并引领学科教育教学实践。以素养本位的单元设计、真实情境的深度学习、问题解决的进阶测试为指导,实施新课程新教学。崔允漷的报告为学校课程如何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新课程如何落地提供了模型。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