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其他
双新双减
一文读懂:《反间谍法》是什么?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1-11-24

       2021年11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七周年。让我们一起崇法学法守法,明责履责尽责,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共同捍卫国家安全和利益。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间谍”只存在于电影中,其实不然。今天带大家了解一下我国《反间谍法》相关知识。
        《反间谍法》的背景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公布施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安全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执行相关专门法律法规,在反间谍斗争中坚持防范、制止、惩治相结合,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反间谍法》的颁布实施意义重大,既为反间谍工作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依据,又为在隐蔽战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了具体的制度规划,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反间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必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什么是间谍行为?
        根据《反间谍法》第三十八条规定,间谍行为是指下列行为:
        1、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外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
        2、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
        3、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以外的其他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或者境内机构、组织、个人与其相勾结实施的窃取、刺探、收买或者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或者策动、引诱、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活动。
        维护国家安全,日常哪些细节要留意?
        1、机关单位的电脑内外网不混用;
        2、不在内网专用电脑上使用无线网卡、无线鼠标、无线键盘等无线设备以及外单位的存储介质;
        3、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把一些涉密信息随意发到互联网上;
        4、在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要注意照片中的背景,不能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摄;
        5、理性表达爱国行为,不要在社交平台发布不该不合适的言论和照片;
        6、危害国家安全可疑行为或其他破坏活动时,致电12339及时举报。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