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其他
书香校园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书香校园”事迹材料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1-11-19

用书籍开启智慧,让智慧点亮人生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书香校园”创建工作总结 

 

国家教育总督学柳斌说过:“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生,是一个没有发展的学生;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家庭,是一个平庸的家庭;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是一个乏味的应试的学校;一个不重视阅读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为了进一步推进我们学校书香校园活动的开展,巩固书香校园建设成果,自2011年以来我校坚持开展读书活动,努力建设书香型校园,创建学习型学校。我们在建设书香校园活动中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制定实施方案

1.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我校将“书香校园”活动列入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成立了以校长孟天义为组长,书记陈立新、纪委书记杨君为督查,副校长史克威、黄玉杰、马春堂为副组长,中层领导、语文组教师为成员的“创建书香校园领导小组”,每项评选指标均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各负责人负责策划、组织、实施创建书香校园的各项工作,定期召开创建书香校园领导小组会议。

2.制度完善,目标明确

我校在创建活动中立足实际,制定了《郑州十二中创建“书香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对书香校园的创建目的、创建任务、创建措施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创建书香校园指明了方向。为了让管理更加优化,学校配备了三名专职图书管理员,还进一步完善了《图书室管理制度》、《借阅制度》、《赔偿制度》、《图书室安全制度》、《阅览制度》、《图书室管理员职责》等一系列“书香校园”管理制度,扩大开放阅读时间,规范过程管理,让图书馆真正做到实用高效,为开展读书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3.队伍建设整齐,专业技术支撑

郑州十二中现有34个班级,学校配备图书管理人员共3人。其中负责人一人,管理员2人。图书馆负责人王霄老师为黑龙江大学图书情报硕士研究生,具有专业的图书管理知识,图书管理员王燕、孟春玲老师具有15以上的图书管理经验,拥有基本的计算机知识。

二、优化环境设施  营造书香氛围

1.加强环境建设,创建读书平台

书香校园的建设,首先应从环境建设开始,营造一种外显的氛围。郑州十二中图书馆是一所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图书馆,馆舍环境优雅、安静,灯光明亮,馆内干净整洁。使用面积3120多平方米,拥有藏书室1个,采编室1间,电子阅览室1间,教师阅览室1间和全开放性的图书阅览空间。其中学生阅览室座位数达到140多个,教师阅览室座位数达到50个。“24小时图书馆”藏书400册,学生凭借书卡随时借阅。两个现代化朗读亭充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读书氛围

在校园内的醒目处悬挂激励学生读书的标语,如张贴“书香溢满校园,阅读丰盈人生”等宣传标语,在教室、阅览室张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等名人名言,营造出一种浓郁的读书氛围。名人名言、宣传橱窗、班级图书角定时更新,及时补充学生的精神食粮。

3.藏书建设:学校拥有图书达9万册,电子图书5万册,报刊杂志130多种,工具书、教学参考书300多种,并完善了图书自动化管理系统和触摸式查询系统。近三年,我校每年购买新书达5000多册,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丰富的教学和阅读资源。

4.藏书质量:学校图书馆藏书结构合理,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修订)》中“中小学图书馆(室)藏书分类比例表”要求进行配备,学校图书招标严格以教育部、省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为主要依据。藏书具有较高的科学及使用价值。

5.图书经费:学校图书经费管理规范,严格按照相关财政政策执行;每年度都做有馆藏分析和采购计划,并通过教育局或者新华书店采购图书。

三、管理规范 应用服务到位

学校图书馆有文献资料的采编、加工、借还、保管、赔偿、清点、剔旧等内容的管理制度,有采购、验收、登记、分类、编目、典藏、流通、阅览等业务工作细则,图书管理员定期清点馆藏文献,及时剔旧图书。

网络应用:学校图书馆利用图书馆网站开展新书发布、书评等图书信息的共享活动。

借阅时间:学校图书馆每周一至周五上午10:00-10:30、中午12:00-13:00、下午16:00-16:30及课间时间对学生开放。寒暑假期间另有时间安排师生借阅书籍。

借阅模式:学校图书馆图书实行开架借阅和信息化、开放式管理,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借书卡。

辅助教学:学校图书馆对高一、高二学生保证每周上两节阅读课,定期开展读书报告会和学生优秀读后感评比活动,对我校学生的写作水平提高大有帮助。

阅读指导:学校图书馆每学年都对高一新生进行入馆教育、图书馆知识教育,指导学生利用图书馆查阅资料。

四、书香校园系列活动  点燃师生读书热情

1.广泛宣传,高度重视,全体干部和教师带头阅读

我校对创建“书香校园”工作进行了广泛地宣传和动员。同时在书香校园活动中注意发挥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定期组织全体干部、教师读书沙龙,大家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在活动中不断提高。

2.学生活动丰富多彩

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定期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我校定期开展“诵读中华经典、营造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引导学生在诵读经典中陶冶情操,给学生个性发展提供展示的平台。定期举办中秋诗歌朗诵会。为弘扬中华优秀经典文化,共同庆祝中华传统佳节,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我校每年都要举办迎中秋诗歌朗诵会。举办“书香寒(暑)假”活动。政教处每学期下发致家长的的一封信,向学生推荐好书书目,要求学生假期定量阅读并写出心得体会,开学后学校评出一二三等奖。举办学生读书报告会。为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给学生创造全面交流的机会,引深入营造校园读书氛围,学校定期组织学生读书报告会,社团活动丰富书香校园内涵。我校成立了“青寻文学社”,通过不断学习和尝试,加强社团建设,活跃了书香校园生活,促进了学风和校风的优化,把书香校园活动推向高潮。⑥开展激情早读活动,督促学生阅读。每天的6:40——7:10为我校的激情早读时间,学生朗读老师推荐的美文或自己阅读课上摘抄的文段。

五、活动效果显著收获成果突出

我校一直致力于书香校园的建设,开设阅读课,保证学生的阅读时间。我校在高一高二年级每周开设两节阅读课,由语文教师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阅读指导,带领学生在阅读实践中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兴趣。

我校拥有自己的校刊《雨露》校报《阳光校园》,它们定期出版,刊登师生作品,向师生传播正能量,为书香校园建设增添了亮丽的篇章。

我校语文组袁四零老师带领语文组其他老师编制了快速作文课程:《巧织云锦著华章》(高一至高三)早读课程:《语文激情早读早读本》(高一至高三)。

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读书活动,学生在教研室举办的读书报告会上多次获奖,并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征文比赛;教师积极参与科研论题,撰写论文结题参加市级省级和国家级评选。

六、今后努力的方向

书香校园的创建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积淀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大创建“书香校园”的力度,以教师的读书带动学生的读书,以学生的读书联系家庭的读书,形成师生互动、家校联合、共同成长的读书氛围。

我们衷心感谢领导和专家的关心和爱护,虚心接受领导和专家的评估。我们将以务实的作风、科学的态度,鼓足干劲,与时俱进,让读书成为师生的一种行为,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信念;让“好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多读书”成为我们十二中全体师生永恒的追求。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20219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