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其他
书香校园
郑州十二中戏曲进校园活动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1-11-19

豫腔豫调沁润校园

郑州12中学子在经典中感受国粹魅力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1026日下午,在郑州市“戏曲经典剧目进校园”活动中,郑州12中师生与郑州市豫剧团的艺术家们齐声合唱《说唱脸谱》,将“戏曲进校园”活动推向高潮,豫剧艺术家以精湛的技艺为现场师生献上了一次丰盛的艺术盛宴,让大家受到一次传统戏曲的洗礼。

  “生、旦、净、丑各个行当都有各自的形象内涵和一套不同的程式和规制;每个行当具有鲜明的造型表现力和形式美。”演出开始前,郑州市豫剧团的老师通过边演边讲的形式,系统详细地向师生们介绍了豫剧行当知识。随后,多位国家一级演员为学生们展示了《花木兰-征途》、《红灯记》、《哭楼》、《抬花轿》等经典豫剧曲目;同时还现场教唱了《谁说女子不如男》选段,并请几位学生上台展示,让学生切身感受豫剧的独特魅力,整个报告厅内唱腔婉转,艺术家们唱念做打的真功夫和学生们亦步亦趋的模仿一次次点燃现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笑声此起彼伏。

  “第一次如此直观感受中国传统戏剧,原本以为咿咿呀呀了无生趣,但这次在艺术家的悉心讲解、精彩展示下,觉得两个小时过得很快;同时也知道了什么是‘生旦净末丑’、什么是‘唱念坐打鼓’,感觉戏剧挺有趣,需要我们细细品味。”活动结束,学生们表示,“意犹未尽,没看够。”

据了解,该项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戏曲传承发展,进一步落实郑州市教育局《关于戏曲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让更多的学生领略戏曲艺术魅力,在独特的腔调中,了解、认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进一步促进的戏曲艺术继承与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审美情操。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