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学生发展
心理健康
郑州十二中开启“教师心理成长工作坊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3-03-07 ┆ 访问量:0

点击看大图

郑州十二中开启“教师心理成长工作坊”

点击看大图

郑州12中书记周超、工会主席刘卫光认真聆听教师分享感受。

点击看大图

郑州12中教学副校长周继莉与小组成员一起分享感受

点击看大图

老师们认真参与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领域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教育体制的改革、教育机制的创新、教育岗位的竞争、新知识新技术的引进等方兴未艾,教师无论在知识经验、教学能力上,还是在心理素质上,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其身心健康处于种种矛盾和无法排解的紧张状态。基于此现状,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开启了以心理沙龙为主导的“教师心理成长工作坊”。

  11月15日,教师心理成长工作坊首期活动——“体察我的情绪,了解疾病的心理成因”心理沙龙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团体辅导室拉开帷幕。该校书记周超、教学副校长周继莉、工会主席刘卫光及15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师心理成长工作坊”是以本校教师为学员,利用学校专职心理教师为主讲教师,针对教师存在的心理困惑和在班级管理、课堂教学、师生关系等方面的心理需求,运用团体心理辅导理论与方法,采用“专题工作坊”的形式开展短期心理培训,从改变教师的工作理念,优化教师教育手段,促进教师个人成长,提升教师人格魅力。

  活动中,该校心理教师王燕来带领老师们通过冥想训练体察自己的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在冥想中调节、整合、接纳自己的情绪,并通过设置一系列活动,让大家轻松、无障碍地交流自己最近的情绪困扰。最后,在“疾病背后的心灵成因”中,老师们一起分享了疾病与情绪的关系。本次沙龙,从心理的角度,让老师们在交流中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明白了情绪与疾病的密切关系,除了适量运动,饮食均衡之外,保持愉悦的心灵也能让人远离疾病。

  该校教师王超伟说,“‘教师心理成长工作坊’让我真正感觉到心理的成长,不仅更深刻地认识了自己,也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理解学生。”

  该校青年教师陆昊说,“通过王老师的指点,明白了自己需要处理掉哪些事件的情绪,能够更加清晰的抓住病因的源头,自己当下就可以转化掉对这件事情的执着之心。这对于不曾接触过心理学习的我来说,是一次深入了解自己身体与心灵如何连接着的机会。”

  “教师心理成长工作坊”培训的是学校的教师,但受益的却是全体学生。消除了心理困惑的教师面对学生时不仅心情舒畅,而且由于掌握了一定的心理辅导技巧,教育教学工作也将更有成效。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