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同时开考 河南5300多名考生应考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3-03-18 ┆ 访问量:0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同时开考,“怪”题频现

  上联:北京雾锁车迷路 求下联

  这个更绝:用“北大、清华、高考、状元”编笑话 如果你是考生,如何作答?

  上周六,“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自主招生笔试同时开考,河南省有5300多名考生应考。

  用“北大、清华、高考、状元”四个词编个笑话,上联“北京雾锁车迷路”,对下联……各种“怪”题目,让考生们“不忍直视”。

  考试

  三大联盟撞车

  考生少了800人

  16日,郑州大学新校区聚集了来自全省各地的5300多名考生。

  今年,“北约”、“华约”、“卓越”联盟首次选择同时开考,这让想脚踩 多只船的考生只得“三选一”,相比去年,今年的考生人数也下降了800人。

  据了解,5300余名考生中,报考“华约”的约有1860人,报考“北约”的考生有1770人左右,“卓越”考生约1680人。“孩子本来想报考‘华约’和‘卓越’联盟,经过多方权衡,最后选了‘卓越’联盟,感觉保险点。”来自许昌的一名考生家长说。

  题目

  用“北大”“清华”编笑话

  考生“不忍直视”

  今年,三大联盟的试卷,无论是题型还是内容,“北约”语文科目的考题都堪称最让考生“不忍直视”。

  “最经典的是‘笑话题’,就是用‘北大’、‘清华’、‘高考’、‘状元’这四个词写一则150字的笑话,要求积极健康、幽默诙谐、机智风趣。”一名考生很疑惑地说,“这是在测试我们的幽默感吗?”

  除了编笑话,“北约”语文作文题也备受关注。题目给出的是刘三姐和阿牛对唱的情歌唱词《藤与树》:“山中只见藤缠树,世间哪见树缠藤。青藤若是不缠树,枉过一春又一春。”要求考生据此写一篇500字以内的小故事。

  此外,北京雾霾天气也进入 “对联题”,上联是“北京雾锁车迷路”,要求考生写出下联。“华约”的文科考题则以“南北供暖”为话题,让考生写一篇300字的短文。

  网友评论

  @叶知风1204

  我曾经很纠结,要是我成了高考状元,我是上北大好呢?还是上清华好呢?后来,我发现,我想太多了。

  @Master-ting

  一高考状元在报志愿时犹豫了,到底是清华还是北大呢?一卖猪肉的哥哥过来对他说:无论清华还是北大,出来的命运都是一样一样的,嚎……和我一样卖猪肉,嚎……我是大学生,我为自己卖猪肉代言,耶!

  @王维style

  高考后,我和哥哥作为文理科状元,分别去了北大和清华。假期回家,全家去饭店吃饭,老板问父亲:“这俩孩子在哪上学啊?”父亲谦虚地说道:“孩子也不努力,一般般吧,一个北大一个清华。”老板淡定地道:“别这样说,不管怎样,好赖是所大学啊。”

  @吴梓彬有梦想

  话说有北大、清华、高考状元三才子,有一日,北大出横批“天蓬元帅”,清华出上联“在上是仙”,高考状元对“在下是猪”。北大、清华才子齐声道:“正解,正解!”

  互动

  测测你的答题水平

  考生们凭印象,总结了今年三大联盟的部分自主招生考题。如果你是考生,遇到这些考题你会怎么答?

  1.结合北京雾霾天气对对联,上联是“北京雾锁车迷路”,写出下联。

  2.根据“北大、清华、高考、状元”四个词写一则150字的笑话。

  3.材料题:一家媒体以“莫言空前莫言绝后”为标题,引起了人们热议,请谈谈对标题的几种理解。

  4.两篇阅读短文:第一篇,根据饼状图表,分析南方是否应该供暖,由于南北温度相差较大,请谈谈自己的看法,写300字的感想。

  5.小作文:是否认可煎饼人,煎饼人是指掌握多个领域的技能和知识的人,有人说煎饼人“面面会,面面松”,有人说煎饼人是复合型人才,谈谈对此的观点。

  相关链接

  三大联盟知多少

  “北约”联盟:以北京大学为首,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和香港大学,共11所高校。

  “华约”联盟:以清华大学为首,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共7所高校。

  “卓越”联盟: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首,包括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共9所院校。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