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中小学生睡眠时间少 谁在争夺孩子的睡眠时间?
责编:admin 发布日期:2014-09-11 ┆ 访问量:0

新闻回放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少年儿童十年发展状况研究报告(1999—2010)》显示,我国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持续减少,近八成睡眠不足。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的一份调查也显示,武汉中学生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专家表示,中小学生已经成为睡眠时间最少的人群。

    “布置作业不是按多少题目算,而是按页数算”

    刘子凯是武汉江岸区一所重点初中的初三学生。在同学们眼中,刘子凯很聪明,学得也很轻松,“是冲刺中考‘状元’的种子选手”。但刘子凯自己却不这么认为,“其实我每天学得也很累”。每天晚上7点放学,他7点半回到家,还来不及喘口气就得做五科的家庭作业。“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刘子凯说,上初中以来,自己从未在晚上11点钟前睡过觉,学习到凌晨也是家常便饭。第二天早上6点,又要被闹钟叫醒去上学。与很多身边的同学一样,“郁闷”是刘子凯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一想到将来升入高中还要再熬3年,他称自己“快要崩溃了”。

    “一时想好好学习容易,但要3年都好好学习就难了。”师煦是华师一附中国际部的学生,入校时起点并不高的他,为实现考大学的目标,进入高中后主动与曾经痴迷的网游“绝交”,每天的生活除了上课就是自习、做作业。三角函数比较薄弱,就整理出错题、好题,天天向同学和老师请教;英语、语文不行,就集中攻坚,自己做了6本厚厚的习题集。

    孩子身体受累,家长疼在心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多数家长痛心地表示,一升入中学,孩子就或被动或主动地成为了“学习机”,每天疲于做题、考试。“孩子太累了”,汉口一学生家长孙女士感慨,每天看到孩子辛苦的样子,心疼但又无可奈何。“我实在不理解,哪有这么留作业的?现在的老师留作业不是按多少题目算,而是按页数算,一留就是好多页!那么多科目,每科留几页,让孩子怎么做啊?”孙女士说。

    在校时间减少,睡眠时间却没增加

    对于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在记者采访中,无论是校长、老师,还是家长,无一例外地认为这是“学生学习负担过重造成的”。

    “在目前‘一考定终身’的制度下,我们只能在孩子的睡眠与学习成绩之间‘做选择题’。”家长吴先生说,虽然教育部门一直都要求减负,但只要中考、高考制度不变,学校和家长就“一刻都不能放松”。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教育部门的严厉督导下,武汉不少中小学采取了各种减负举措,学生在校时间也明显缩短。《中国少年儿童十年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数据也显示,2010年,小学生平均在校时间比国家规定的最高时间6小时超出10分钟,比2005年减少了1小时5分钟;初中生平均在校时间比国家规定最高时间8小时低29分钟,比2005年减少了2小时55分钟。这说明教育部门出台的减负举措已产生了明显成效。

    据武汉某初中的魏老师介绍,为了不给学生过重的负担,他们学校采取了协调各科作业量的办法,比如今天数学多留些作业,其他科目就少留点;明天再换语文多留点。

    《中国少年儿童十年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少年儿童的闲暇时间明显增多,但参加课外培训的比例也明显增多。数据显示,有39.3%的学生在非周末参加课余特长培训,周末则达到49.4%。而且,参加特长培训活动的人数比例较2005年有明显增长。

    在校时间减少,作业有规定量,交给了学生们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按理说应该看到孩子们放松身心、充分休息的效果,但出现的却是睡眠时间也同时减少的奇怪现象。“中考是孩子过的第一道关,差一分可能就落后几十名甚至上百名。所以,家长们不惜血本,四处报班、补课,学生的休息时间所剩无几。”魏老师告诉记者。

    向课堂要质量把睡眠时间还给孩子

    “上学最早的,是我;回家最晚的,是我;玩得最少的,作业最多的,睡觉最迟的,最困最累的,是我是我还是我……”这是目前在武汉部分中小学生中流传的一首“校园歌曲”,虽然歌词有些夸张,但改动过的歌词也在一定程度上唱出了学生的无奈。

    2008年,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规定,确保青少年休息睡眠时间,加强对卫生、保健、营养等方面的指导和保障。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0年的调查显示,在学习日,中小学生平均睡眠时间为7小时37分钟,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低于国家规定时间的比例达78.1%;即使在周末,中小学生平均睡眠时间也只比平常多了12分钟。“学业负担过重、不良的学习习惯和择校导致的上学路远是造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参与调查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人员邓希泉指出。

    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与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教授李秋英表示,长期睡眠不足能造成注意力、记忆力、组织能力、创造力和运动技能下降;影响自控能力,容易分神,攻击性强以及出现多动症和脾气暴躁。此外还可引起免疫系统受损、内分泌系统及代谢调节紊乱,影响身心和智力发育,给孩子的未来幸福埋下隐患。

    李秋英建议,学校应切实做好学生的减负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减轻学生心理负担,增加学生的睡眠时间。同时,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合理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变“负担学习”为“轻松学习”。此外,家长们也应引导孩子在学习中有张有弛、劳逸结合,并改变“学习时间越长,学习成绩越好;参加补习班越多,孩子成绩提高就越快”的错误认识。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