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方案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01-31 ┆ 访问量: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部署,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传播,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特制定本应急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组长:孟天义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校长

      查:陈立新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书记

    成员:

    史克威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教学副校长

    黄玉杰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行政副校长

    杨君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纪委书记

    马春堂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工会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校办公室

    主任:史克威 黄玉杰(兼)

   成员:祁振要  李振宇 王东喜  李九泉 杨林枫  

        郭玉栋        郭志强  霍本龙

    各年级长及班主任

    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落实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工作,组织各相关部门启动应急方案;加强宣传引导,协调相关部门筹集防控物资;落实防控措施,指导全校防范疫情的发生和传播;及时按要求向教育、卫生部门报告疫情。

    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校各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早、抓小、抓实。

    二、加强宣传引导

    校办公室、政教处、教务处、综治办、团委、校医要充分利用公众号、短信、QQ 群、微信群等媒介积极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尽快将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和关键信息发送给师生及家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工作,正确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热点问题》《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宣传要点》等相关健康知识,提高师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认知水平,引导师生科学应对防范,提升自我防护意识。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流动,消除恐慌心理,维护校园稳定。

    三、加强管控措施

    学校加强对本校教师(含离、退休教师)、学生、家长情况的摸底排查,严格控制外出开会、旅游、考察等活动,严格限制举办大型活动,尽量减少或避免人员流动,特别是管控好与武汉人员接触以及到武汉探亲、游玩返回人员。

    1.办公室、政教处、校医对本部门的人员流动情况进行摸底登记,明确专人第一时间向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发热师生相关信息,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照上级要求,按时将相关信息和疫情防控动态上报相关部门

    2.由政教处尽早将我校《致家长的一封信》传达给学生及其家长,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

    3.不断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引导要引导师生、家长假期不要前往武汉等疫情地区尽量少外出,确需外出时佩戴口罩,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减少聚会、聚餐。同时,要引导师生、家长保持清淡饮食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此类症状及时就近就医。

    4.停止学校场地对外开放,尽可能减少进出校园的人数。

    5.校医要加强春季开学返校学生检测管控,督促班主任按照要求对返校学生的来源、体温检测进行登记,并及时将登记情况上报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6.综治办要加强对食品、饮用水安全工作的自查,做好食堂的安全监管,严把采购、加工、销售等各个关口。严格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加强对自备水源的防护,做好供水设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食堂蓄水池、饮水机等)的清洁、消毒工作。通过自备水源、二次供水设施提供的学生生活饮用水开学前必须监测合格后才能使用。加强对公共场所(含公共教学区)、食品操作间、学校交通车辆等的清洁卫生和保洁。

    7.政教处要指导班主任和宿管教师做好教室和寝室清洁卫生,注意随时开窗通风,自觉保持和维护教室与宿舍整洁。尤其在师生返校前,务必要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各类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推进教室、教工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做到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全力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迎接师生返校。

    8.总务处根据规模、班级、人数等,储备足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如外科口罩、手套、洗手液)和消毒剂(漂白粉、医用酒精等)、体温枪(计)。

    9.学校各部门负责本部门使用和管理的区域(含办公室、教室、实验室等,及相关公共区域)的清洁卫生和保洁。

    四、加强管控保障

    1.校医室协助总务处将体温检测仪器分发每位班主任手中学生入校由各班主任检测,确保体温检测无遗漏。

    2.校医室做好每日晨午检工作,做到及时统计上报,务必做到无一遗漏。

    3.开学前、以及每天总务处要做好教室、公共区域消毒工作。

    4.办公室对涉肺炎疫情舆情须密切监测,尤其是加强对各类谣言的监看、报送,确保相关舆情平稳可控。

    5.政教处负责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上报学校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6.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2020年1月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