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抗疫新力量 青年勇担当——共青团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委员会“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致全校青年学子的倡议书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0-03-05 ┆ 访问量:0

点击看大图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发表之后,每年的3月5日被确定为“学雷锋日”。从那时开始,“舍己为人、勤俭节约、乐于奉献、诚信友爱、学无止境”的雷锋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他们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茁壮成长。
进入庚子年,中华大地平静的生活被新冠病毒打破。患者坚强求生,医者负重前行。但是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身穿“红马甲”投身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战线、各个角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真诚奉献是他们靓丽的青春底色。他们的名字是——中国青年志愿者。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统筹和部署,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了相关通知,广大青年朋友们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立即行动起来,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值此第57个“学习雷锋纪念日”暨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共青团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委员会向全校青年学子发出如下倡议:
    一、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雷锋的“螺丝钉”精神
雷锋同志谦虚待人,甘于平凡,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服从革命的需要和组织的安排,把自己生命溶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立志在平凡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今天,广大青年学子要勤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做一个有理想、有作为、有担当、与时俱进、能够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青年力量。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青年要胸怀大局,坚定必胜信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肩负起这个时代赋予给我们的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落实行动,认真做好自身和家庭的防范工作,全力配合打好打赢防疫阻击战。
    二、向雷锋同志学习,实践雷锋的“钉子”精神
雷锋同志对待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
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当志存高远,不断实现学业的进步。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同家长老师做好沟通交流,合理安排作息,劳逸结合,及时高效地完成线上学习任务。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珍惜时间、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学好知识和本领,为自己的人生和前途负好责。
    三、向雷锋同志学习,发扬雷锋的乐于奉献精神
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逆行者”舍身忘我冲向一线,无数志愿者以平凡之举温暖社会人心,奉献精神在华夏大地上熠熠生辉。近段时间以来,在全校广大师生中,也不断涌现出先进典型,他们或志愿服务于疫情防控的大局,或立足本职敬业爱岗奉献他人。当前,疫情防控狙击战进入决胜阶段,全体青年学子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发挥自身能量,做好三个服务。
1.为国家做好服务,宣传正能量。充分发挥志愿者引领作用,积极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学习疫情防护要点,擦亮眼睛,切勿听信、宣传谣言,主动参与辟谣工作。
2.为家庭做好服务,珍惜团聚时间。珍惜如今与家人团聚时间,为亲人传播正能量,讲好雷锋故事,不聚会,不串门,分担家务劳动,为家庭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3.为同学做好服务,携手共进步。“疫情要隔断,学习不中断”,同学们要积极参与线上学习、课堂讨论,认真完成课堂练习、课后作业。主动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共同进步。充分利用好网络资源练好“内功”,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四、向雷锋同志学习,继承雷锋的艰苦奋斗精神
雷锋同志出身贫苦,他深知生活的艰辛,因而,他工作和生活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今天的我们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摒弃好逸恶劳、奢侈浪费的不良行为,用高雅、健康的文化生活充实自我、陶冶情操,从点滴中展现当代青年学生的文化涵养。在日常生活中,节约水电、杜绝浪费、学做家务、强健身心,培养文明的生活习惯,用实际行动美化生活环境,共同维护社会和谐共生。
   雷锋同志说过,“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他也说过,“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还说过,“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向上向善的雷锋精神历久弥新,与我们一起成长。新时代的雷锋,不再是一位普通战士的名字,它意味着责任,意味着奉献,意味着爱心,更意味着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意味着新时期中国青年的核心价值。
   同学们,让我们珍惜时光,振奋精神,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力所能及地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助力。未来的世界,更需要思想高尚、学有所成的你,像雷锋一样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让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心,用雷锋精神指引成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航人生! 
 
共青团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委员会
2020年3月5日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