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家长朋友们 这份温馨提醒请收好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23-12-07

尊敬的家长朋友:

    为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体现发展素质教育要求,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郑州市结合本地实际,于2023年10月份印发了《郑州市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坚持素质教育导向,切实维护教育公平,进一步规范竞赛管理工作,防止违规竞赛活动的发生。为帮助广大学生和家长朋友们认清违规竞赛的危害性,我们再次温馨提醒广大学生家长:

    一要擦亮双眼,杜绝参加违规竞赛。《办法》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单位、社会组织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郑州市域范围内竞赛活动实行审核批准制,须按照管理权限,由郑州市教育局审核并批准后公布活动组织时间、内容、范围、组织方式、监督方式等。未经审核批准,任何单位、组织或个人不得组织开展竞赛活动。因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市教育局及其直属事业单位举办的竞赛活动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规定执行。

    二要保护自身,防止参赛权益受损。《办法》明确要求:竞赛应坚持公益性,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坚持自愿原则,不得强迫、诱导任何学校、学生或家长参加竟赛活动;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学生平等开放,不得设置任何歧视性条件;避免参赛项目明显不符合学生认知能力现象的发生,坚决防止参赛造假行为;公开结果及申诉渠道,杜绝学术不端、有失公允的情况发生;竞赛以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等等。      

    三要参与监督,打造良好竞赛环境。违规竞赛活动普遍存在收费高、管理混乱、质量低下、兜售奖项、牟取暴利等严重问题,不仅破坏教育生态,更加重孩子负担、隐藏诈骗风险、侵害自身利益。若您发现违规竞赛活动、违规组织参赛行为、违规办赛等问题,请及时通过违规学科类培训“随手拍”、举报电话或邮箱向郑州市教育局或辖区教育部门投诉举报。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