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培养青年教师 打造“四有”课堂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6-12-07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青年教师会议引领教师成长

点击查看原图

校长王文科为青年教师成长指点迷津

点击查看原图

青年教师会议,老师们认真聆听

  周二下午第三节是郑州12中青年教师“聚会”的日子,12月6日下午,三十余名青年教师如约相聚,在校长王文科的带领下,一同研制自己的“成长清单。”

  “随着青年教师数量的增加,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显得尤为重要。”青年教师会上,王文科以一名“资深老教师”的身份结合“推门听课”情况和“自主导学”课堂改革的现状,深入浅出地与大家倾心相语,语重心长地为青年教师指明成长方向。

  王文科谈及当前的教育环境时指出“大学老师埋怨中学老师应试教育,中学老师却指责大学老师培养不出创新型人才”,目前升学考试“指挥棒”的影响日益明显。同时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对教育的看法,谈话张弛有度也不乏风趣。随后他又从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课堂、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课堂、在信息化全球化的时代青年教师如何适应等方面向青年教师提出详细的要求。

  随后,王文科就青年教师如何引领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他认为,传统的教育模式已经跟不上信息化时代,素质教育的口号喊了多年却缺乏教育动力和教育资源,便成了空号。学校进行的教育课堂改革就是要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真正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动起来”。王文科要求青年教师在课堂上知识不能讲太多,做到“三精”:精彩、精准、精炼,这也就要求青年教师对学生学情的把握。同时王文科校长释义了“好课堂”的共同特性,既“四有”:有知识、有方法、有生活、有境界。

  “讲课不是简单的阐述、不是搬家,要把知识传授给学生的同时,把思想和方法也教给学生;要让学生把知识转化成自身的修养,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和民族复兴有用的人;让学生学会生活,激发学生运用知识来创造和改变世界的欲望和冲动。”会议最后王文科再次向青年教师提出要求,他希望青年教师能够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时代发展,倾听学生需求,明晰自身规划。

  会上,教师发展中心王东喜谈到:“教学教授的不应该只有知识,最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做人。也愿亲爱的青年教师们,课堂再多一些微笑,传递正能量,少一些负面教育和苛责,毕竟教育是高雅的,是润物细无声的,是慢的教育”。青年教师也纷纷交流了在郑州12中教育工作的各方面感受,并庆幸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因为如果这辈子当好了老师,就是最伟大的工作。整个交流活动掌声此起彼伏,这是一次智慧的碰撞,更是一位“老教师”对青年教师一次心与心的交流。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