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老干部传承正能量掀起“创作热”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7-03-21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老干部赠给学校的书稿

点击查看原图

书中记录着生命中经过的人和事

点击查看原图

退休教师走访六十载著人物传记,去年已被报道

  3月21日上午,郑州12中办公室收到了退休教师毛仲篪编著的《幸福的回忆》书籍,这是他的家史和个人回忆录,想托办公室老师捎给学校领导看看!接过书,办公室的张红鑫老师特别震惊,这需要付出多大的毅力、花费多少时间啊。

  据了解,毛仲篪老师并不是12中老干部著书立说第一人,先前特级教师李霁的《教育教学札记》、蔡增俊老师的《文侠李谏传》、刘淑华老师参与编著的《黄帝内经》等,都被学校馆藏。无独有偶,当天下午,退休教师李金河老师也捧着自己的书稿《追忆旅途》赠送给办公室的老师们,并谦虚地说道:“这只是书稿的一部分,我想将毕生走过的山山水水结合自己的感悟整理出来,和大家交流学习。”,办公室的老师们纷纷感叹,“老一辈人身上健康的生活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能量一:家训,亘古不变的教育法门

  翻开《幸福的回忆》的扉页,满满的正能量扑面而来,最先看到的是毛家典型中式建筑的老宅照片和一家祖孙三代80多口人的家族合照,随后便是影响毛家不断发展壮大的家门祖训,这组家训分为总则、青少年、中青年、老年、结语五部分,每部分针对不同年龄段制定了明确的发展方向,例如:“青少年”篇,爱国爱家、尊老敬贤、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仅仅16字,道出教育真谛;“老年”篇,父慈母爱、你谦我恭、享受生活、笑谈人生,则折射出深奥的生活哲学。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唯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家风才能正起来。书中不难看出,毛仲篪老师深受家训裨益,“我爱党爱国、敬业爱岗,践行‘忠、恕’祖训,富有正义感,我很幸福。”毛老师在书的结语中如是说。

  能量二:老有所乐,“夕阳光芒”尤可贵

  1997年,毛仲篪老师退休在家,他一边安享退休生活、乐享天伦,一边重温过去积累的学习资料和读书笔记,对过去成长与经历、学习与工作、人生与家庭等进行了回忆和梳理、总结。并将其作为自己80岁的生日礼物送给自己。这一过程虽然漫长,却让毛老师倍感欣慰,整理书稿时,他缅怀各个时期的家人家事、同窗同事、亲朋好友;回顾自己作为一个农家子弟不断成长进步的奋斗历程,希望留给后人一些史料和启迪。期间,也得到了家人、晚辈的大力支持,纷纷帮助修改、补充、完善,这都让毛老师自感生活多姿多彩,非常满足。

  当然,像毛老师这样的12中离退休干部中不止这一位,他们有的年近百岁还坚持书法、有的正值耄耋之年还能跋山涉水,有的则以健康之上研究长寿秘诀等等,都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这些都让奋斗在当下的年轻人感到尤为可贵!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