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教师撰写专业故事,记录发展点点滴滴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7-03-20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老师撰写专业故事

点击查看原图

字里行间透漏着对专业的追求

  近日,由郑州12中36名教师续写的专业故事集结成册并取名《我的专业故事从这里开始》,内容囊括了各个学科,他们或是讲述如何研究一节课;或是记录课后的不完美片段;或是一次作业的布置评价;再或者是教育教学中某段印象颇深的感悟……

  “讲故事,其实就是琢磨自己的生活,讲故事就是做研究。讲好专业发展的故事,是很不容易的,很复杂的,主要要讲出专业过程的一波三折,讲出专业过程的困境,讲出与解决这些困境的反反复复。”书序中引用了这样一段话。在撰写专业故事过程中,郑州12中的老师们一开始是迷茫的,什么是专业故事?与师德故事又有什么不同?既然是专业故事,哪些能写,哪些不能写?伴随着这样的疑惑,老师们开始尝试着写一写。

  信息技术老师王飞在酝酿了一个月后结合自身经历撰写了创客故事《地心游记》,故事以一名学生的成长为主线,全面展现了创客爱好者在创客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和心路历程;《一张A4纸难倒英雄汉》是研究性学习专任教师张红勋所写的关于研究性学习课堂上,学生如何利用一张A4纸,做一个能够立在桌面上结构的课堂实践研究。课上他要求学生用A4纸做结构,高度越高者得分越多。一连五节课,学生围绕一张A4纸做结构。随着工具和命题的变化,学生们的脑洞大开,做出了形态各异的结构,同时也感受到了创新思维和动手创造的魅力。

  语文老师祁振要则以“任教初期”和“任教十余年”两个不同时期对《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一课学习目标设置时的不同心境,撰写了《成长藏在今昔的比较中——从两次确定学习目标的不同思考中看到的》。文中叙述了从一开始自我感觉良好,到后来经历痛苦的“青年教师”发展之路后的蜕变过程,同时他还展示了自己设置的较为满意的课堂学习目标。数学老师薛佳斌撰写的《从课堂看我们的学生还缺少什么》、郭晓鸽老师的《课堂评价原来可以这样做》一文详细记录了准备一节高质量的公开课都经历了哪些考验和有效的课堂评价能够带给学生怎样的变化等等。物理老师朱元杰则通过三个小故事,剧情丰富地叙述了自己研究课、磨课的过程和如何在老教师的带动下慢慢成长的。

  一本不算太厚的册子,却记录了老师们在专业成长过程中的点滴变化,虽不像文学故事那样跌宕起伏、引人入胜,却可以全方位的窥见老师们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也可以把老师们对各自专业的理解,透过故事本身渗透出来,这个过程让老师们认为非常有必要。

  “撰写专业故事,一开始我理解的是教育教学故事,写的都是和学生斗智斗勇的小故事。随后教师发展中心王东喜主任说我们写错,是针对自己的专业写故事。想了好久,才写出了自己是如何研究在语文教学中既满足学生的功利性又提高语文学习兴趣的方法。”语文老师徐俊颖介绍道,“续写专业故事的方法能让自己将教育教学中的一些方法及时的总结归纳出来,是课后反思却高于反思层面,有利于自身成长”。

  说到整理这本专业故事的初衷,郑州12中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东喜介绍说:“我们计划用‘故事’的形式来记录老师们专业发展途径,虽然讲好这个故事不容易,但大家只要沿着正确的道路,‘不忘初心’,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