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美丽在奋斗中绽放,郑州12中“90后”女班主任群像掠影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7-03-09 ┆ 访问量:0

  时光之所以美好,离不开热衷于探寻美好的人;青春之所以幸福,离不开对梦想的不断追逐;在郑州12中有这样一个群体,她们年轻貌美、她们温柔善良、她们爱岗敬业,她们以校为家,她们努力勤奋,在学生心目中均“女神”般存在,她们就是一群身兼班主任重任,可爱可亲的“90后”姑娘,3月8日女神节,她们无可厚非的应该得到节日的祝福和赞美!接下来,小编带您一睹她们的风采吧。

  年龄最小的班主任李爽:年龄不是问题,只要不断学习

点击查看原图

  1992年9月出生,学习物理专业,现在的身份是郑州12中目前最年轻的班主任。决定当班主任,她几乎没有考虑太多,“当时的想法是当班主任能让自己快速成长。”李爽说。

  “我几乎是和高一新生一起进入一个新的环境,成为一名‘新生’。”李爽所说的“新生”,其实是在开学后的一两个月里,每次出入校园都被门卫师傅拦下来,留着齐肩长发、清纯可人的长相总是被师傅们认为是学生。

  然而,李爽对此并不介意,“我当班主任最大的优点就是年轻,和学生年龄差距小,沟通起来没有代沟。”确实也是这样,军训还没结束,班里的学生就在她的允许下,喊她“姐”、“老大”。

  从第一次当班主任时的忐忑,到历经半年多历练,李爽也总结出了促进自己成长的班级管理秘籍,不打无准备的仗、每天早到班几分钟、多观察、多倾听、偷师学艺等,这都让她非常受用。

  最为活泼的班主任刘雨:难道我教了假学生?

点击查看原图

  同是92年生人的她,比李爽老师大不了几个月,却比李爽早两年入职,就是这样的年级却当起了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带的都是个性十足的特长生。由于学生的文化课底子差,她曾不止一次地开着“我仿佛教了假学生”的玩笑,仍不分昼夜的看护着这群更需要关爱的孩子们。“这都是自己的选择,那就无怨无悔的干吧。”刘雨能量满满地为自己打气。

  难道真的教了假学生吗?当然不是了,在刘雨眼里她的学生很特别,很重感情,每逢节日,学生们都会亲切的给刘雨写小纸条:“妖妖女神,天冷了,手凉多穿些衣服!”,“刘老师,你很勇敢,只身一人在外奋斗,一定很想家吧,不要紧,我们都会陪着你呢。”

  在学生家长质疑班主任年轻时,学生还会为她辩护:“年轻不好吗?”“有活力,把我们当朋友,而不是高高在上。”“我们很庆幸,我们都很喜欢她!喜欢我们的妖妖女神!”

  恬静优雅的班主任李丽华:教育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儿!

点击查看原图

  李丽华是一名语文老师,感情细腻、性格恬静,说起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总是滔滔不绝,她的班级管理信条就是:用心、细心去感化学生。随即,李丽华老师就和笔者聊起了她与教育的那些事儿。

  刚开学一个月时的某天,李丽华站在教室里环视所有的学生,安静的教室里让人心情平静。这时角落里的一个女孩让引起了李老师的注意,一个很安静、从来不惹事没问题的学生,但竟让她感到陌生,这个乖巧的女孩儿竟让她遗忘了。下课之后,李老师轻轻的叫出了这个女孩,简单的询问了她新入学的适应情况以及学习情况,她显得很开心,很愉快交流着。之后便再无特意的关注。第一次月考之后,她以班级进步39名的好成绩再次引起李老师的注意,而在她的月考总结中,李老师看到了这样一句概括的话:“可能只是老师对我的那次谈话,让我有了学习的动力……”李老师告诉笔者,她第一次感受到了交流与沟通的魅力,也深刻地体会到了心与心的碰撞会产生美妙的花火……那一刻,她觉得教育真美好。

  不善言辞的班主任段焕青: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点击查看原图

  只要是自习课,段焕青老师总是安静的坐在讲台上,备课、刷题,她觉得和学生一起做题是件幸福的事儿,能让自己的内心平静。当然她也成了学生心目中“最严”的班主任,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动态。

  她的“严”体现在她对教育这份职业的尊重和敬畏上,体现在全身心的投入上,“班主任,听起来既伟大又让人心惊胆战,都知道当班主任的辛苦与心酸,肩上的责任实在太重了,老师这个职业本就是良心活,班主任更是担负着全班64人的未来,我觉得压力很大,更怕因为我的年轻和无知毁了这64个人,所以我步步谨慎小心,如履薄冰。”段焕青在班级管理心得中这么写着。

  一开始她的战术是步步紧逼,致使一名学生投诉:“你管的太严了。”还闹得差点转班。此举引起了段老师的反思,她不断的问自己“班主任到底应该怎么当?”她告诉笔者,是这位学生,彻底扭转了她当班主任的理念,使她不再挥舞着手中的斧子,任意的矫枉过正。“如今,我笑看我的班级,因为无论是玫瑰、莲花、小草、大树,都竞相怒放,教育的春天始终在我身旁。”

   惜字如金的班主任徐倩茹:从心出发,让优秀成为习惯

点击查看原图

  在同年组老师们的眼里,徐倩茹不太爱说话,见人总是微微一笑,笑容清澈且温暖;她很爱学习,每天办公室里走的最晚的就属她,总是在安静地备着课。

  同是第一年带班的她,却有着自己的一套制胜法宝,她以“公正、无私、真诚、博爱”作为自已准则,努力尝试着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以自已全部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我热爱的班级管理工作中。

  谈到如何与学生建立信任,徐老师介绍道:“记得在新生入学的时候,由于是刚走出校门的新老师,有的学生第一眼对我持不信任的态度,但是在接下来的接触中,我真诚地站在他们的角度为他们考虑事情,同时,在他们犯错误时以平和的心态和他们交谈,尊重学生,这也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和尊重,同时为我将来的班级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于此同是,她善于让学生“自治”,信任学生,给学生充分的自我空间。在学生眼里,她亦师亦友,用自己的光芒点亮学生的心灵。

  笑容甜美的班主任刘洋洋: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让孩子么更有信心

点击查看原图

  90年出生的刘洋洋,是一名历史老师,性格开朗,笑容甜美,在遇到问题气馁的时候,总是自我开导:“既然做了班主任,就要对学生们负责,尽心尽力做好这份工作。”

  “腿勤,手勤,嘴勤,早中晚坚持到岗,深入到学生中间。”这是她对自己当班主任的行为准则,在管理过程中她也是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策略,首先是给学生立好规矩,并讲明让学生认同接受;其次是自己说到做多,不随意承诺,一旦承诺必须付诸行动,再就是习惯养成,她认为,习惯的力量顽强且强大,好习惯让学生终身受益。“比如写周记的习惯,有些学生会说作业多,没时间写,或者有的一两句话应付了事,这时我会态度强硬地施压并对他们说‘不’,没写的学生坚决让他们补上,并认真批阅。”因为她觉得这是一个和学生进行交流的好渠道,有些学生当面说不出的话,都会在周记上表露。

  沉稳大气的班主任徐俊颖:教育学生关键是一个“理解”

点击查看原图

  比起前面几位,徐俊颖当班主任的时间略微长一些,她从一开始的“不知所以然”到现在的“略通其事”;从一开始“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被动的处理模式到现在的主动出击将不好的现在扼杀在萌芽之中。她既收获成功的喜悦,也饱尝失败的遗憾。

  在问到如何处理班里的一些特殊学生时,她谈到一开始经常被气得偷偷抹眼泪,想努力感化却无动于衷,那种挫败感不言而喻。“现在再遇到这种学生,我尝试着理解他们。”说着她举了一个例子,“高二分班我拿到班级名册,一个全校有名的问题学生分到我的班里,同组的老师都笑话我,收入一尊大佛,我嘿然一笑。”而后,这位学生就用各种违纪挑战者徐俊颖的底线,“我只是按照跟学生共同商定出的《二2班班级管理量化管理方案》对他处罚,就等到时机成熟的那一天促膝长谈。”

  就是那次意味深长的长谈,让这位学生吐露了他成为“坏学生”的症结所在,她也渐渐明白了这孩子在16岁的花季本不该承受之痛,学生问:“我想学,但是学不会,怎么办?”,徐俊颖则真诚的回答道,“只要你不放弃,我就不会放弃,你先从不迟到开始吧!”从那以后,师生两人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这位学生的成绩也从倒数进步至40名,成为班级的进步之星,这让徐俊颖倍感欣慰,也是从那以后,她总结出,在班级管理中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学生观,真正的理解学生,才是教育的真正目的。

  声音:我们年轻,但我们勇往直前;正因为年轻,我们让学生觉得更亲切。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