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注重青年教师课堂反思 提升专业发展高度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7-05-04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坚持每两周一次青年教师专题研讨会

  “反思的深度+创新的力度=教师专业发展的高度。”对于青年教师来说想要让自己的专业发展达到一定高度,更快站稳讲台,深度的自我反思是非常重要的。有道是“反思三年成名师”,反思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部分。5月3日下午,在每两周一次的青年教师会上,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东喜带领青年教师开展了一系列教学反思活动,旨在引领青年教师养成课后反思习惯。

  此次活动共两个主题,一是青年教师代表徐俊颖老师分享对研讨课《夜归鹿门歌》的目标重构过程,二是青年教师对于课堂活动的设计问题进行反思、讨论、交流、碰撞。徐俊颖老师首先从原始目标设计、课前的目标重构、课后的目标重构三个方面对研讨课的目标设立进行反思,最终形成了较为恰当的教学目标。对于目标的删减,她结合目前青年教师上课总是担心自己没有讲清楚,急于向学生输入知识的情况,提出“贪多嚼不烂”的观点,主张多关注学生的学。针对目标的陈述,她认为“目标的陈述语言一定要切合学生的学情,不需要太专业化,但陈述语言要具体到行动。”

  为了更大限度帮助青年教师解决课堂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王主任组织青年教师在反思会上进行讨论、交流,充分调动他们的教育智慧,达到优势互补,开阔思路的作用。“我们要善于观察和捕捉学生的反馈信息,把学生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普遍存在的问题记录下来,并且进行深入细致地分析、比较、研究,再帮助学生突破难点。”钮亚军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随后,郭晓鸽老师、胡华伟老师、朱元杰老师等,都针对他们在课堂设计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王主任也结合这些问题进行了中肯的评价和针对性的指导。

  据了解,郑州12中将教学反思作为青年教师培养的主要内容,让教学反思成为青年教师的专业自觉力。在反思的“常态化”以及反思的“深度”上下功夫,实现教师课堂教学研究的主体回归,在教、学、评一致性的教科研活动中,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鼓励青年教师通过总结和反思,让稍纵即逝的教育灵感升华为满满的课堂收获。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