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正版or盗版,怎么看?郑州12中知识产权知识讲座回答你!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7-05-12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举行知识产权公益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知识产权局宣讲员陈柳青向学生介绍如何发明创造

点击查看原图

创客工场负责人张红勋老师介绍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各抒己见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谈如何看待盗版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谈如何保护发明专利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认真聆听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荣获“河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实验基地”

  “创新创造改变生活、知识产权竞争未来”,5月12日,上午,郑州市知识产权局宣讲员陈柳青为郑州12中的小创客们带来一场题为“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公益讲座,此举旨在进一步普及知识产权知识,为激励学生积极开展发明创造营造良好环境。

  讲座内容涵盖什么是发明创造、怎么发明创造、什么是知识产权、发明创造与知识产权关系及保护等,陈老师特别是对在“怎么发明创造”的问题上,以问题导引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谈了自己的看法。她首先以一个小游戏启迪学生“同一个问题每个人回答的答案可能不尽相同,有的问题能有唯一答案,有的问题的答案则有若干个,而有的问题就根本没有答案。”随后,她用丰富的案例告诉学生“问题的答案与环境及人们认知问题的方式、方法等均有关系,若想创造发明,必须改变看问题的观念与方式。”

  在谈到“发明创造与知识产权关系及保护”内容时,在场师生与陈老师进行了深入互动,并以“如何看待正版与盗版产品”、“如果自己遇到侵权该如何处理”为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有的学生认为“盗版成本低更利于推广”、有的学生认为“具备良好的学术道德与知识产权知识是非常重要,跟利用激励大家发明创造”,陈老师也随机针对日常发明创造过程中如何建立完善相关保护措施,如何及时跟进商标注册及著作权申请以及被侵权时如何开展诉讼维权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最后,郑州市知识产权局赠送郑州12中600册知识产权普及教材《发明与制作》。创客工场负责人张红勋“知识产权在当今社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为智力成果完成人的权益提供法律保障,也调动了从事发明创造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大力推行创客教育的当下,宣讲知识产权显得更为重要。”

  据悉,郑州12中与2016年4月荣获“河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实验基地”荣誉称号,截至目前,郑州12中已经拥有的发明专利有8项,其中一项“实用多功讲桌盒”还于不久前亮相“上交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