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写写故事、画画图,郑州12中数学学科节整的还挺文艺!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7-05-23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手抄报展示引学生驻足观看

点击查看原图

国家体育馆鸟巢中运用的数学原理

点击查看原图

手抄报展示

点击查看原图

手抄报展示

点击查看原图

高一学生比赛三角函数

点击查看原图

高二比赛绘制函数图像

点击查看原图

小组合作研究比赛题目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讲授振幅变换图像关系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自制PPT教授椭圆形及其标准方程式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展示生活中双曲线的应用

  欧拉的惊人成就并不是偶然的!祖冲之的圆周率怎么来的?8岁高斯发现了数学定理!……如果你认为数学是枯燥的,对数学没兴趣,那您就来参观参观郑州12中第二届数学节,这里有伟大数学家的传奇故事,有完美曲线的绘图,还有“小老师”同台竞技。

  5月18日——22日,郑州12中第二届数学学科节在师生的热情参与下圆满画上句号。本次学科节本着继承传统、立足传统的原则,通过开展数学手抄报比赛、现场画图展示、学生展示学习重难点等特色活动,营造出了多维度的数学学科学习氛围。

  数学手抄报,讲述关于数学的那些事儿

  为进一步让学生了解数学的演变历史,深入阅读数学家的生平事迹和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的研究态度。5月18日,数学组陈国安老师向高一高二年级发出征集令,征集为数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外名家事迹和与数学密切相关趣闻轶事。征集令一经发出,学生们积极参与纷纷投稿,以班级为单位初选后,在校园内展出。

  一幅幅作品内容丰富,版面新颖,书写认真,让人赏心悦目,吸引师生驻足观看。“哥德巴赫猜想貌似简单,要证明它却着实不易,成为数学中一个著名的难题。”学生图文并茂展现著名的“哥德巴赫的猜想”;一组简单的数字竟可以和语文的成语相联系;“剧场影院座位关系映射出的数学规律”;一组数学家的成就手抄报中,学生也非常用心地用记号笔做了重点阅读提示。“本次手抄报比赛把严谨的数学推理变为丰富的生活创造,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同时让学生感受到学习数学的多样化形式。”数学教研组长陈国安老师表示。

  几何画板画图、“课堂再现”,拼的是对函数的理解

  5月22日下午,录播教室、阶梯教室内,不断地发出三角板碰撞黑板的声音,原来学生正在比拼绘制数学函数图、三角函数图,现场气氛紧张,场下观众聚精会神。

  “设置这项活动环节,是根据我校学生对数学学习情况而设定的,内容难易程度适中,涉及双曲线、抛物线、球、内接圆锥等。”数学老师薛佳斌介绍说。据了解,数学绘图比赛参赛选手自行抽取测试题目,三人一组同台竞技,凭借自己对数学知识点的理解和对数学公式的掌握程度,使用教具绘图。

  随后,学生运用多媒体设备,以“椭圆形及其标准方程式”、“振幅变换:y=Asinx 与y=sinx图像的关系”为内容进行了课堂展示。学生清晰地表述和详尽地讲解,给数学组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学生讲课不仅考验学生对所学知识是否扎实,同时,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自制课件,对其他学生也有较好的示范作用。”数学老师邬一帆介绍说。

 “写写、画画,这样的数学学科节很文艺,可以引导同学们多关注数学家,通过展示可以分享学习数学的方法,挺有意思的。”创新二班朱文彬说。陈国安老师也表示“本次数学学科节活动目标明确,希望通过课内课外相结合,引导学生探究数学的奥秘,进而培养学生主动学数学、自觉用数学、积极探索数学的良好习惯与意识。”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