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课后“加餐”有考究,郑州12中把好作业质量关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7-06-01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召开青年教师研讨会专题研讨作业设计

点击查看原图

朱元杰老师展示自己对作用设计的研究

点击查看原图

钮亚军老师介绍自己设计思路

点击查看原图

青年教师认真聆听

  5月31号下午5点,郑州12中2016-2017学年下期最后一次青年教师研讨会在录播教室如期召开,二十余位青年聚焦“作业设计”,深入探讨如何帮助学生课后“温故知新”,保证学生课后能够吃上“营养餐”。

  研讨会像往常一样,有展示,有交流,有升华。会议开始,青年教师朱元杰从作业设计的意义、理念、作品展示三方面对设计的作业进行解剖交流,他以物理学科内容《功》为例,结合所带班级学生上课的特点展开一系列的分析,最终重点谈到自己的“分层设计”作业设计理念时,客观辩证的提出了利与弊,同时强调课后可学生加餐一定要适量,切记贪多。

  观点一出引发一阵激烈的探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结合学校对作业设计的研究经历,就朱老师提出的“作业的功能”也展开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布置作业的功能无外乎就是三点:对课堂的评价、对概念延伸的理解、知识的拓展”。同时,建议青年教师在布置作业中的选择题尽量少布置,影响评价的因素也比较多,可以多用解答题或者分析题的形式展开,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

  随后,历史老师钮亚军分享了一份“有料的作业”是怎么形成的,他首先从如何着手研究“作业”开始,通过阅读大量的学术期刊中寻找设计的理论支撑;而后通过自己在研讨会上对作业设计的理解又结合自己与历史教研组同事们的探讨,最后又经过多次的整改才精心制作了一份作业设计。“钮老师为大家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让我们青年教师受益匪浅,同时他执着的研究态度也为青年教师做了很好的示范。”青年教师李丽华表示。

  活动最后,王东喜又从专业提升的角度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学校“发展共同体”的成员,希望每人每学期都给自己设置一些任务,比如时常撰写一些课堂故事、设计几分作业设计、记录一些课堂观察、课堂的案例分析等等,研讨、反思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郑州12中在关注教师成长方面,坚持走“个性发展”和“发展共同体”两条路线,2016-2017学年上期,学校主要从“个性发展”入手,引导35岁上老师自主确立“有助于学生学”的研究课题并应用于日常教育教学中。2016-2017学年下期,学校培养35岁以下青年教师打造“发展共同体”,做到间周准时召开研讨会,会上有议题,有主讲、有讨论,青年教师在交流中成长,在研讨中精进。此次将“作业设计”专题研讨作为本学期青年教师研讨的收官内容,意在引导青年教师在利用暑假时间多开展这方面的研究,提升学习卷设计的质量和作业检测的效能。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