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科技“趴” 小伙伴儿嗨翻儿童节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7-06-02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举行科技“趴”

点击查看原图

创客讲座,录播教室内挤满了人

点击查看原图

冯旭明教授向学生介绍如何做一名创客

点击查看原图

一下课学生都会涌向展台

点击查看原图

3D打印展示区毕文睿同学向参观学生介绍工作原理

点击查看原图

形象逼真的狮子,让学生爱不释手

点击查看原图

看看我的机械手

点击查看原图

VR体验学生参与度颇高

点击查看原图

踩着平衡车在楼道里穿梭,是不是很霸气

点击查看原图

3D打印笔体验

点击查看原图

简易遥控小车

点击查看原图

机器人展区学生了解基本原理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动手制作简易小台灯

点击查看原图

小台灯成品

点击查看原图

自制小冰箱

点击查看原图

假唱机器人

  6月1日,当80、90后卖萌装嫩追忆童真时,当10后朝气蓬勃欢度自己的节日时,郑州12中的00后们在国际儿童节居然玩起的科技“趴”,他们动动手、动动脑,还顺便体验了一把“童心未泯”。

  下午1:30分当郑州12中的学生还在美美地睡午觉时,机器人创新社成员联合郑州睿之琨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忙忙碌碌地在教学综合楼大厅布置着、张罗着。原来他们正在为同学们准备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科技体验活动。

  活动展区分为3D打印展示、科技小制作体验区、VR体验、智能平衡车、机器人展示区、科技视频展示区等等。从寝室通往教学楼的必经之路上,也悬挂着“科技在我心中,创新在我手中”、“今日奇思妙想,明日硕果累累”等烘托气氛的宣传语。

  2:00整,会场布置完毕,学生们也陆陆续续的进入教学楼,门口有人在分发邀请函:“请您下午5:00准时到达录播教室,那里有国际知名创客为你准备一场含金量巨高的科技讲座哦。整个下午,你还可以利用课间到场实际操作,机会不容错过。”

  下午5:00,也是郑州12中课外活动时间,学生们兵分两路的奔向专讲座现场和科技体验区。不大的录播教室瞬间挤满一百多号学生,晚到的同学因为没有座位,又返回班级夹着凳子挤进去。新加坡IONIC3DP PTE.LTD.公司CTO、南洋理工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客座教授、KAPPA 3D Printer发明人冯旭明正在为学生们介绍《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创客》,“作出重大发明创造的年轻人,大多是敢于向千年不变的戒规、定律挑战人……”他用费尔马的话“抛砖引玉”,引导高中生多关注科技发展动态、努力学习信息技术、大胆动手实践改变世界不是不可能的。报告历时一个小时,学生们听的兴致勃勃,时不时的还与创客大咖进行互动。

  教学楼二楼大厅,几台3D打印机忙绿的工作着,旁边还摆放着威风凛凛、惟妙惟肖的狮子王,路过的学生都忍不住摸一摸,“这花瓶真好看,这打印机好神奇啊!”第一次见到3D打印机的两位高一的女生忍不住的感叹到。一旁的同学悄悄告诉她们“楼下有体验的,你可以自己设计自己打印东西。”随即两位同学又来到一楼体验区,在经过简单学习后,便用3D打印笔,勾画起自己心中想要呈现的物品。

  邻桌的几个同学正忙的不亦乐乎,胶枪、电池、木板、纸杯,摆满一桌,学生们正在合作制作简易小台灯和遥控小汽车。“做一个台灯的原理居然这么简单,初中的物理知识就能搞定,可惜了,我们都是做题多,实践少,今天体验后,我觉得我自己可以定制自己喜欢的台灯了。”VR体验区人头攒动,男生居多,充分体验了一下既视感极强的游戏操作。“一次虚拟体验,感受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当然还有比较常见的平衡车,体验者也是络绎不绝。

  如果说前面都是捧人场、烘托气氛的,那么3D打印体验区,一个高不足30厘米,宽12厘米的白色盒子,绝对是压轴的重头戏,白色盒子一打开居然有阵阵凉风袭来,原来是社团学生自制的小冰箱,制冷效果能达到5.3度。据了解,外形是学生通过123d design软件进行设计,然后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内部安装了制冷芯片,通过风扇进行热冷空气的交换实现了内部空气的制冷效果。在自制小冰箱的旁边有一个比较“逗比”的小人,它根据接收到人声在显示屏上变换着图形,社团的学生为他们起名为“假唱机器人”。

  活动持续到6:20分,学生才依依不舍的离去,在他们看来,这次的科技体验活动,让自己打破了以往片面认识“创客是少数人的游戏,创客就是大手笔大制作,创客离我很远,可望不可即”。在策划组织者、机器人创新社辅导教师王飞看来,大范围的开展校园创客、科技展示活动,在尊重学生看热闹心态的同时,不仅能开拓学生的视野,更加能引领尽可能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引导学生树立一个“学以致用”、乐学、善学、思学的学习意识。王飞老师还介绍说,此次展出的内容很多都是学生学习Arduino和123D Design两门课程的课后作业。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