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百家争鸣”谈合作 郑州12中暑期骨干教师研讨果然“有料”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7-06-29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开展2017年骨干教师研讨活动

点击查看原图

研讨过程中老师们积极发言营造良好的研讨氛围

点击查看原图

以年级为单位开展交流研讨

点击查看原图

备课组长谈合作学习体验

点击查看原图

教研组长袁四零进行典型发言

点击查看原图

高三班主任刘雨分享学习小组建设经验

点击查看原图

副校长杨君从核心素养谈合作学习

  6月28日早上7点,郑州12中班主任、年级长、备课组长、中层以上干部一行60余人在党总支书记陈立新的带领下集中进行为期两天的2017年暑期骨干教师研讨活动,骨干教师以“合作”为主题,各抒己见阐述学校现行的“自主导学”课堂模式下“小组合作学习”的利与弊。

  我们是认真的!

  “合作学习的研究主题和学习卷编制是一体的,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都是为了更好的实现我校以促进学生学的‘自主导学’课堂模式,为后期学习卷的编制提供理论基础。”校长孟天义、书记陈立新在研讨会前的全体教工会上对2017年暑期研讨提出明确要求,确保研讨活动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据了解,郑州12中暑期研讨的信息,老师们是出发前半个月收到的,在接到研讨内容后,班主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纷纷结合自身经验,确定研讨主题,撰写发言提纲、制作课件。研讨内容也是分层进行,例如班主任老师结合班级管理分析学习小组的建设与评价;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则根据教学内容和安排研讨那些内容适合小组合作学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容量大,节奏紧张”,这是郑州12中参与研讨培训老师们的共同感受。28日上午9时,研讨活动正式开始,采用先分班级、分备课组进行逐一发言,而后讨论座谈的形式开展。在年级长的组织召集下,班主任们首先开始了关于“学习小组的建设与评价”的论述。一个班主任一种管理风格,虽然议题相同,但老师们在各自的教学实践中均有各自的认识,有自己颇为得意的好方法,也有在实践中存在的困惑,还有对今后科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研讨内容详实、接地气,受到参与研讨教师的一致好评。

  “合作学习要改变一种意识,不是培养小老师,照顾学困生,班主任老师要自己消化分解,在设置小组的时候要考虑到不同程度学生的心理,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的意识。”弘毅三班班主任朱元杰老师在介绍自己的实践经验后提出自己的思考。

  在备课组长研讨交流过程中,语文教师袁四零,深入谈了在小组合作学习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如:小组组建难以关注到具体的语文学科,有些内容不适合小组合作学习,有时会影响学习进度;小组合作中一定要关注生生合作、师生合作,关注组间与组内学生能力的强弱,否则将会制约小组建设;讨论低效,课堂评价流于形式,深度不够等,同时也提出了下一步教育教学的研究课题,如:如何解决学习小组组建关注到每个学科;什么情况下充分利用合作学习;怎样培养合作学习的习惯。高二历史备课组长赵中强老师则从课型、内容,分析了什么样的内容小组合作学习效率更高,能充分让学生的思维灵动起来。

  一天的研讨下来,60名教师均进行了发言,青年教师李爽表示,“研讨内容容量大,好的方法和建议我都记下来了,接下来要自行‘脑补’,调整自己的班级管理方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将合作学习的功效发挥到极致。”

  不同层面谈合作!

在这场思维碰撞的研讨过程,郑州12中老师们并不仅关注个体而且关注全局。29日上午8:30分,骨干教师打破班级、年级、教研组限定,被推选出的12位教师代表又进行了经验介绍,他们均从正反两个方面辩证论述了合作学习的意义、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注意事项等内容,为学校更好地推行合作学习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高一年级长李新强在交流过程中表示,小组合作学习不应功利化,在班主任层面不应仅停留在行政事务的管理上和组间竞争上,应注重综合素质评价,要重视思想教育,细化管理的策略和方法,不仅仅停留在技术方面,要努力引导学生要明晰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史克威则表示,小组合作学习形式不仅考量了班主任对学生的心理、学习程度、学科优劣的把握程度,同时也检测了班主任与班组之间任何教师交流沟通能力。

  详实的课堂案例和科学的理论支撑,这场“干货”十足的研讨,让参与老师受益匪浅,72人次参与发言,也让老师们眼界大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东喜表示:“这种研讨方式,信息量很大,我们自己的专家、自己的经验交流是一种‘自育’的方式,离自己更近、更贴近学生。”同时,通过研讨,老师们也达成了共识,每周固定课时开展自主导学的小组合作学习非常有必要,教研组、备课组、教师要对学习内容进行筛选,促进合作学习科学深入的贯彻实施。

  在总结发言中,副校长杨君则以《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学校课程与课堂建设》为题,着重阐述了核心素养中“学会学习”的六个方面,回顾了学校以“以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为主线的课堂模式的运用,同时,向骨干教师提出了郑州12中在未来一个时期内的教育教学方向,强调要以2017年新修订的课堂标准和“一体四层四翼”的新高考评价体系为引领,以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为导向,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和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建设,使郑州12中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