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个性定制” 力促高效课堂“精准”实施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7-07-10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教师暑期依据课程标准集中编制学习卷

点击查看原图

集中研讨讲要求

点击查看原图

教研组成员面对面集中编制学习卷

点击查看原图

组间合作研讨

  作为郑州12中教育教学“一个主线,两把抓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卷的编写和使用在教学中算得上是元老级的了。自2008年,郑州12中首次使用学习卷,至今已近十年。虽然每年都会在原来学习卷的基础上进行丰富和完善,但面对不断变革的课程标准和学生的认知需求,对这一传统校本课程必须“与时俱进”,才能适应学生、适应课堂。

  2017年7月1日至8日,郑州12中全体一线教师采取集中封闭的编写方式对学习卷进行修订完善。为了使学习卷的编写真正促进学生的学,郑州12中的教师进行了很多创新:

  首先,从编写初衷来看,学校要为学生私人订制出符合他们学情的校本资料。“别人认为好不一定好,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东喜说道。因此,每个学科组在日常教育教学积淀的基础上,利用一上午的时间进行集中研讨,研讨的重点为在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关注教学细节,关注教学差异化,明确学生目前在学习卷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和革新之后学习卷应该有哪些基本模块等问题。

  其次,从编写机制来看,此次编写打破原有“个人承包责任制”的机制,采用各学科教研共同体的“捆绑式编写”来提高编写质量。各备课组长作为“分舵主”,把握本学科学习卷的编写方向,依据组员的特长,将学科教学的各个板块合理分工,激发组员的最大潜能。在完成基本模块的编写后,全组备课老师共同校对并提出整改意见,整改后再统一上交,以此来提高编写质量。

  此外,副校长杨君还一再强调“各个学科自身的学科特点不一样,我们不要囿于固定的编写标准,还要充分发挥各学科的的学科个性。甚至可以将学习卷的编写和教学环节结合进行创新。”以语文学科学习卷的编写为例,在每周课程学习卷的编写中都会配合“自主导学课堂”特定的一节课的学习卷,这样也从一定程度上促进学校“自主导学课堂”的发展。

  为期一周的集中编制,老师们以课程标准为指导、以核心素养为目标,历经集体研究、个人完善、再集体研讨等过程,编写出了用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合作探究、优化发展的学习方案。据了解,郑州12中自2012年开始采取封闭集中编制的方法编写学习卷,旨在加强教研组、备课组集体教研、集体备课的能力,引导教师对教材进行深度挖掘,进而实现教育教学过程中老师能够做到读懂教材、读懂学生、读懂课堂。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