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聚焦新高考,郑州12中教师姑苏城内取“新经”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7-07-19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全体教师赴苏州大学进行骨干教师研训

点击查看原图

“高能套餐”让听课教师如沐春风

点击查看原图

课堂上,专家与听课教师互动

点击查看原图

专注听讲,认真做笔记

点击查看原图

课后,老师们交流学习感受

  7月11日-18日,郑州12中百余名教师继“暑期校本研修”后再度出发,赴苏州大学进行骨干教师研训。

  为了帮助学科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新课程理念,在提升自我素养与职业幸福感的同时,对高考改革、课堂改革有深入细致认识,提升自我的教学能力与水平。郑州12中为全体教师精选了此次研训课程,内容涵盖“新高考”、“学科建设”、“走班制教学”等。与以往培训不同,此次培训采用的是“点餐”的形式,用以配合学校正在实施的“自主导学”课堂模式的“口味”,苏州大学为郑州12中精心烹制的一份“饕餮盛宴”。参训教师纷纷表示一周的研训“既有理论支撑,又立足于操作层面,此次研训接地气,又对味儿!”

  高考改革,也是教育综合改革中最重要、最复杂的改革。如今,“指挥棒”变了。新高考“指挥棒”指向哪儿?作为一名教师更应该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研训过程中,苏州大学为郑州12中配备的师资班底均属业界“大咖”,他们既注重理论指导,更注重实践操作。以新高考背景下《高考命题编制角度、分析》和《高考改革下的苏州教育与课堂教学改革与评价》专题讲座为例,陈兆华、祁建新两位特级教师均就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谈了自己的看法,其中祁建新老师根据自己的理解将核心素养概括为“身心健康,终身学习,社会基础”十二字,并对传统课堂提出了“能力在何处?思想在何处?情感在何处”的疑问,道出了“教育改革应该要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这是教育的责任,也教育的艺术。”

  研训过程中,几位名师都进一步强调了高考改革的刚需是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生发展指导,课堂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夏雪梅博士以《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观察》为题做了详细的阐述,以丰富的案例为依托介绍了如何做到以学习为中心的课堂观察?和其具备的四个特征,即:理解学生的学习;在真实自然的环境中获取学习的多种数据;观察认知学习与其核心要素间的整体关系;基于学习证据推论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质量。

  “高能套餐”,无不让参训老师酣畅淋漓,时而屏气凝神,会心思考,时而紧张的记笔记,做批注,更多的是心灵的碰撞,思想的交融。“听了几天课,发现专家有一个共同点:在进行宏观教育体系构建的同时,也非常关注教育细节,并从细处着手,对教育进行独特反思。”历史老师赵中强表示。

  此次培训是应对新高考‘未雨绸缪’的体现,通过系列课程的学习,不仅要应用于学校‘自主导学’课堂模式,关注学生学;更应该用于教研组日常的教研,关注学生合作学习。郑州12中人始终坚信“教育的原点是做人、做事,教书是传授知识,育人是陶冶精神。教育是相融相通的,它不仅体现在教书育人方面,更体现在家庭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学习努力做到从‘育分’走向‘育人’,做学生的引路人。”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