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还记得你的班会吗?郑州12中青年教师畅谈运用班会做好思想传递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7-11-15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青年教师会专题讨论“如何上好班会课”

点击查看原图

青年教师朱元杰讲述自己的班会课

点击查看原图

青年教师胡华伟交流自己的感受

点击查看原图

青年教师钮亚军从年级的角度谈班会课内容设置

点击查看原图

政教主任史克威分享经验点击查看原图

青年教师认真聆听

  适逢期中考试结束,老师和学生们都在进行期中总结之际,郑州12中召开了青年教师暨班主任座谈会,会议围绕“通过主题班会向学生传递怎样的教育思想?你觉得什么样的形式能做到更好的传递?”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青年教师济济一堂,畅所欲言,讨论十分热烈。

  “什么是德育?”座谈会一开始,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东喜“抛砖引玉”,分别就“德育”、“如何促成学生好习惯的养成”,“如何将自己的思想传递给学生”,谈了自己的认识和见解,在一番启发过后,青年教师纷纷发表看法。

“德育的工作应该落实在平时。”朱元杰老师首先发言,他表示自己对学生思想的传递不仅限于每周一次的班会,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了解到的有意义的文章或者视频,都会利用晚饭后的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让学生思考。也会利用周记,与学生进行思想上的交流。

  随后,同是班主任的胡华伟老师也表明,他平时会找一些资料,让学生通过演讲或者朗诵的方式让学生感悟、体会,以问题导向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这样也可以起到很好的教育意义。高一年级长钮亚军老师在谈到班会取得成功的标准并非是所有学生都得到了感悟,接受了我们想传递的思想,其实只要有五个学生有感受,就有意义了,不一定百分之百才算成功。

  “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政教主任史克威结合自身工作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就是在班会课上,传递了自己的很多思想”,同时他还强调,想传递什么,在开始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先要弄明白,也就是明晰目的非常重要。随后还有很多老师都进行了交流,一句句话语,一张张充满热情的脸庞,透露着对教育工作的热情,表达着对学生的热爱。

  王东喜结合自身经验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强调要做有思想的教育,作为班主任要对班会主题制定计划,例如学期前五周可以围绕“班级构成,学生团结”等主题进行讨论;第六周以“学习,感恩”等主题举办班会;期中考试后可以以“学习能力提升、生涯规划、信心教育”等主题进行班会等,同时还指出班会主题计划在执行过程中也要有“机动性”。

  最后,王东喜向青年教师提出了一个思考问题:即“如何才能从教育工作者成为教育者?”青年教师陷入了沉思,“立德树人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终极使命,在尝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惑,青年教师研讨会给我们搭建了很好的互通交流平台,我们将自己在工作中的所遇、所做、所感、所获,拿出来和其他老师一同分享,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这样的学习形式让我们很受用。”青年教师王超伟表示。

  班会课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和意义是郑州12中一直探索的课题,据悉,为使班会课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该校致力于班会的课程化研究,引导教师要针对不同学生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教育需求,规划性地开展班会活动,确保班会的主题和内容能够准确把握学生不同时期的思想以及心理动态,进而促进教师以更有效的方式向学生渗透正确的思想和理念。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