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入选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7-11-28 ┆ 访问量:0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荣获“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称号

点击查看原图

张红勋老师分享经验做法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12中授牌“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日前,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河南省教育厅两部门为入选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的学校授牌,郑州12中作为郑州市唯一一所学校接受授牌。从颁奖典礼上获悉,该荣誉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教育部联合授予。下面请看看,郑州12中都做了啥?就斩获了这个荣誉称号。

  自2008年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开始,郑州12中便以创新教育为突破口,构建了研究性学习、学科教学、社团课程三位一体的创新教育体系,形成第一、第二课堂互动的、集“知识产权教育和科技创新为一体”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教育长效运行机制。近两年以来,学校又以研究性学习微课为阵地,探索普及知识产权的有效形式,并取得了突出成绩。2015年,郑州12中成为河南省知识产权普及试点学校。

  不仅会创造,还要懂法律保障

  郑州12中的创客教育始终稳步推进,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如:2014在国家水科技奖、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头脑奥林匹克大赛、语言学奥林匹克大赛、中学生技术创新设计大赛、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多个奖项。2015、2016、2017年,学校先后获得郑州市研究性学习先进单位,郑州市教学创新先进单位,河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这期间,郑州12中学生获得国家专利8项。

  课程保障,普及知识产权

为有效指导学生在创造的同时保护知识产权,郑州12中按照引进与自创相结合的思路,开设“知识产权普及”课程,目前该校的创新教育和知识产权普及课,已经常态化开展,高一、高二的二十个班级每学期的课程不少于3节,有一名专职教师对学生进行讲授和辅导。用以达到使学生人人皆知专利知识和专利申请的基本条件和程序,为日后的专利申请全面撒网。

  开发校本教材,让产权知识学习有本可依

为有效指导学生开展创新教育,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活动,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学校多方面寻找适合学生使用的普适性教材。比如,由张红勋老师撰写的《走进研究性学习》、《我与创新共成长》两本书,分别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的第三章为发明专利篇,专门对知识产权的有关知识编入书内,供学生学习。同时,在课堂上经常性的引入《轻松发明》、《发明创新1+1》、河南省组织编写的《发明与制作》、《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读本》等书籍,聘请校内校外专家,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与培养,积极组织他们参加各级各类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引导他们完成发明专利的申请、保护和转移。

  据了解,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校长孟天义也表示,郑州12中将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把知识产权教育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之中,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普及教育活动,与创客教育相结合,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科技活动相结合,培养更多具有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人才。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