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以案促研”找寻知识背后的学科思想与方法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8-04-10

郑州12中青年教师研讨会有料有内涵

郑州12中青年教师研讨会有料有内涵

青年教师钮亚军分享教学案例

青年教师钮亚军分享教学案例

青年教师冯进分享自己的教学案例

青年教师冯进分享自己的教学案例

王超伟老师分享教学案例

王超伟老师分享教学案例

副校长杨君为青年教师提出要求

副校长杨君为青年教师提出要求

“何谓学科思想?学科思想是对学科事实、概念和理论的本质认识,是对学科知识的高度概括,是学科的灵魂。”4月9日下午,郑州12中青年教师齐聚综合楼二楼阅览室,以案例分析的形式一同找寻知识背后的学科思想与方法。

研讨会基于郑州12中本学期正在进行的“聚焦学科素养,让学习可见”主题同课异构教学活动展开。会上,三位青年教师以自己的课例为依托,分别展示了“课前”、“课上”、“课后”把握知识特点渗透学科思想的过程与方法。

历史教师钮亚军以讲故事的形式,分享了关于“对教材逻辑体系的认知”的教学思考,他表示在讲授“开辟新航路”的内容时,主要利用思维导图创造性地通过单元解读的方法帮助同学们整体把握“开辟新航路”这节课与单元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物理教师王超伟就“针对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谈了自己从构思到修改再到完美的呈现“万有引力的成就”这节课的过程,整节课渗透物理建模思想,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学习内容上引导学生学会“举三反一”。生物教师冯进则讲述了自己在准备“免疫调节”这节课时如何处理教材内容,如何续写教学目标的过程。

三位教师的课例分析,有理有据,均对教学流程中的重要环节的处理方法进行了详细地阐述,针对三位教师存在的共性问题,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东喜也结合教学经验开具了“处方”。他首先强调“青年教师不要仅仅关注具体的知识,更应该关注具体知识背后的逻辑体系,还有知识背后所反映出来的思想与方法。”随后,他带领青年教师一同学习了题为“基于知识、知识间联系、思想与方法三个层面的教材分析”的文章,并以化学课为例简述了“以化学学科思想方法为统领的课堂教学模式探讨”。这种以课例为依托的“把脉问诊”,让青年教师受益匪浅,一致认为这样的学习不仅有助于青年教师更好地组织课堂教学、理解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同时有助于学生在学科思想方法的引导下主动地获取知识,让学生的学可见。

研讨会结束,副校长杨君充分肯定了三位青年教师对课例的深度分析,对将建模运用到教学中的做法予以赞扬,同时也向青年教师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她希望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让学科核心素养“回归地面”;希望青年教师从“知识本位转向素养本位,努力打造素养导向的活动型课堂”。

从核心素养到各学科核心素养,从学科核心素养再细化到课堂,犹如万里长征,作为青年教师应是实现核心素养“落地生根”的生力军,为此,郑州12中面对这项艰巨的任务,从2017年暑期开始,就通过“学习、研究、实践”摸索前行,过程中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学习力度,开展“聚焦学科素养,让学习可见”主题同课异构教学活动,要求35岁以下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同课异构,引导教师从备课层面注重逻辑体系、学习体系内在联系,努力把核心素养细化到课堂中,让学生学会学习,掌握一定的学习策略。据了解,类似于这样的青年教师研讨会,郑州12中每两周都会进行一次,研讨有议题、有反思,为“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这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做法,必将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从而使其成为教学改革的中坚力量。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