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感恩遇见 坚守信念 郑州12中为高三学子熬制暖心鸡汤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8-04-25

郑州12中为高三学子做讲座

郑州12中为高三学子做讲座

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温暖高三学生

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温暖高三学生

学生认真聆听并积极互动

学生认真聆听并积极互动

“2018既为别,回忆过往,在12中你们都遇见了哪些美好,在即将收尾的阶段,你又要如何坚守信念,为母校留下更多的美好。”4月24日下午,郑州12中报告厅高三学子集聚一堂,一同聆听了由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黄玉杰带来的德育校本课程“感恩&信念的力量”主题讲座,旨在为高三学子舒缓紧张情绪。

“哪有天生学霸,一切都是厚积薄发!”讲座一开始,高三学生一同观看了“网红”清华大学研究生狄迪的演讲视频,视频中他通过几位清华同学的经历,向公众展示了清华学子敢于担当、自信的一面。那么回到离大学还有一段时日的中学生身上,什么样的学习习惯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呢?

黄玉杰认为首先是心态,她针对高三文科和理科生的不同特点,从不同的角度对高三学生在高考冲刺阶段应该具备的心理素质进行了解读。她与学生分享了十二中毕业的校友的故事,讲述了十二中已经退休的班主任把最好的都留给学生——爱、青春年华、关心、感动……而如今高三的年级长和班主任们演绎着同样的感动。她用一个个身边的例子,再现每一个十二中人脚踏实地,奋勇拼搏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枯燥工作中,十二中人永葆青春和热情,热爱自己的学生,热爱自己的职业,有的以自己为榜样影响带动学生,有的带病坚持工作,有的尽自己所能来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更有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辅导学生学习的老师们的事迹。引导学生要有感恩之心,用感恩的心照亮前行的路,用感恩的心坚定自己的信心。

之后,她就如何以平和的心态走过迎战高考的四十天为内容,为学生“敲黑板划重点”。一是相信班主任、相信老师,信任高三团队的力量;二是重在课堂;三是抓好模拟训练;四是保持良好心态,坚定信念;五是保持良好的习惯,做到自律性强。过程中,黄玉杰多次与学生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学生深受鼓舞,称“这一场没有太多大道理,却特别有力量的一场报告。”

最后,黄玉杰引导学生在焦虑的时候仰望星空,困苦的时候仰望星空,并抬起头、面带微笑、坚定地告诉自己“我可以”。学生们在心灵鸡汤的滋养下信心百倍,并表示愿意像电影《无问西东》里的学子“静坐听雨无畏、无问西东求真”。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