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郑州12中“行走的德育”班主任讲坛助力打造灵动的教育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8-04-24

郑州12中“行走的德育”班主任讲坛开讲了

郑州12中“行走的德育”班主任讲坛开讲

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黄玉杰介绍讲坛开设的意义

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黄玉杰介绍讲坛开设的意义

常瑞芳老师分享自己的切身体会

常瑞芳老师分享自己的切身体会

精彩分享赢来掌声阵阵

精彩分享赢来掌声阵阵

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切实解决班主任在工作中的难题,郑州12中以“行走的德育”为主题的班主任讲坛活动于4月23日正式启动。

何为“行走的德育”?讲坛启动仪式上,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黄玉杰释义说:“‘德’字在甲骨文中的原意为‘直视前方的行走,直心为德’,是指反思内化,认同于心,方可成德。理想的德育教育是触动学生灵魂的教育。它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就是说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是灵动的、而不是静止的,是让学生在积极、快乐、主动地参与各种德育活动中得到浸润和内化的,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

随后,获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殊荣的郑州12中教师常瑞芳,作了首场报告。她以《舒心地走过那花一样的世界》为题,从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学生成长的环境、当下教学体系带给我们的便利和难题以及如何环境压力、转化我们自身等方面娓娓道来。常老师介绍说,在教育的过程中,她既是学生的班主任,也像学生的母亲和朋友,在转化学生的同时首先要做到转化自己。报告中丰富德育案例,为在座的帮助老师们提供了实践参考,其“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如何缓解自身压力”的做法让班主任老师深受启发。

青年班主任纷纷表示,讲坛活动很实用,很接地气,对自己处理类似班级棘手事情时帮助很大。副校长杨君在总结时强调:“学生是在学校、家庭以及社会的共同影响下成长的。其中家校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家校合作的水平必然影响着学生的发展状况和学校的班级管理质量。所以,学校希望有经验的班主任积极报名,为青年班主任传经送宝。”

据了解,郑州12中开展班主任讲坛的旨在为年富力强、经验丰富、身经百战的班主任老师提供展示的平台,让他们发挥光和热,为学校班主任工作贡献力量;为青年班主任的成长发展提供学习和反思的机会,力争让青年班主任在班级事务处理上从焦虑不安、不知所措、内心忐忑走向沉稳冷静、意志坚定、心平气和,从优秀走向更加优秀;同时,通过讲坛开展和资料整理,形成学校在家校合作、班集体建设和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的有效经验,创建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德育教育基础。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