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二中学欢迎您!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五四,你好!郑州12中教师为“奋斗的青春”打卡
责编:郑州第十二中学 发布日期:2018-05-11

郑州12中青年教师汇报课开展中

郑州12中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开展中

青年教师李丽华

青年教师李丽华

青年教师陆昊上汇报课

青年教师陆昊上汇报课

青年教师钮亚军

青年教师钮亚军

领导带头观摩

瞧,这听课氛围

听课阵容

听课阵容

课后评课

课后评课

听评课阵容

课后评课

校园里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与青年为伍,为青年照亮前行的路;他们朝气蓬勃,思想积极,为学校增添活力,他们又是教师,他们亦是青年。近日,郑州12中青年教师汇报课展示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青年教师们用自己的努力和用心向青春致敬,向学校展示在“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辐射影响下成长的印迹。

据了解,为促进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提高课堂教学的执教水平,落实教师发展中心的“青蓝工程”培养计划。郑州12中自4月16日开始,举行了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该活动以文理科教研活动为载体每周进行两次,每次选派一名青年教师进行展示汇报,课后,在以教研的形式进行评课研讨。参与观摩的人员配备规格相对较高,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只要无外出公务均需参加,参与辅导的师父和同组教师必须参加。

在语文组青年教师李丽华汇报课上,入职三年的她,教态自然大方,精神饱满,极具亲和力,所授课《将进酒》,在课后被前辈们评为“这是一次‘有声’‘有味’的语文课堂”。有声,指的是李丽华能够比较准确把握教学目标、教学实践,充分让学生在朗读中品味语言,在朗读中感悟情感。有味,语文的课堂应该是严肃的,活泼的,严肃的是一种态度,活泼的是一种思维的活泼,李丽华把这两者做到了完美的融合。

数学组青年教师邬一帆、段焕青老师分别用两次教研活动展示同样的教学内容。两人不同的教学风格也为在场观摩的老师留下深刻印象,两人均扣住了学生最为关注的,高考必须过手但又难于过手,感到困惑、困难的内容组织复习。课堂有展示、有反馈,课堂目标均达成较好。在历史青年教师汇报课上,钮亚军通过思维导图引导学生掌握历史事件发生的脉络。

如果说青年教师精彩表现展现出了青年教师特有的激情与个性、成长与进步,那么每节课后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全组老师参与教研则表明了学校对青年的关注和帮助、关心与期望的态度。据介绍,该校校长孟天义、党总支书记陈立新、副校长杨君等从未拉下一节汇报课,积极参与观课、评课,为青年教师“加油打气”。同组老师的全员评课、指导,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评课过程中,校领导们纷纷表示,青年教师能够在两三年的时间里达到现在的水平,既是备课组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师徒之间的“薪火相传”,更是青年教师个人能力、专业素质的展示。同组老师也各抒己见,像关爱自家兄弟姐妹一样,毫无保留的予以点拨。“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过于单一”、“教学语言不够凝练”等等意见和建议,青年教师们均虚心接受,纷纷表态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努力克服。

对青年教师进行培养,是学校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郑州12中除推行“青蓝工程”,为每一位教龄在3年内的青年教师配好“师傅”,学校还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制”专业书籍来助力其成长,更为青年教师量身定做出详细的教学活动方案,并将方案发到每位教师手中,使每位教师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准备。每周定期召开青年教师会,组织交流探讨会,总结成功经验、反思问题不足,并探讨改进措施。

如今,入职五年以内的青年教师已经要“出师”了,并且表现出了“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趋势,未来的日子里,相信青年教师会在自己的岗位上站稳脚跟,传造出自己的风格,成为郑州12中的中坚力量。正如孟天义在青年教师会上所说的:“青年老师的成长,量变在平时,质变在公开课,希望在之后的教学中更要积累、总结、反思、实践,争取向优秀教师、名师的高度迈进。”

据悉,郑州12中青年教师汇报课仍在继续,相信定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青春“代言”,为弥足珍贵的青春“打卡”。

版权所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国基路233号 电话:0371-63981709

微信公众号

 

微信视频号